日前,笔者就佛教在线《愿天下儿女发起孝心》一书的倡议发起,拜访了佛门泰斗本焕老和尚,聆听本老对我们要孝顺父母的谆谆教诲。

本焕老和尚说道:父母生养我们很辛苦,养育我们很辛苦。父母生养一个孩子很不容易,十月怀胎,然后再生下来,把他(她)抚养大,做父母的要花很多心血。孩子长大了以后要送去读书,直到培养长大,这段时间很长,父母要花很多心血,父母要花很多钱。父母恩德难报,一定要报!要孝敬、敬养、孝顺,不孝敬父母有很大的罪过。为什么说:这叫忘恩负义!知道要孝敬父母,直到老了还要孝敬。打父母、骂父母是忤逆子。一个人小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生养儿女后就知道父母的痛苦,父母付出心血的痛苦,我们要将心比心。你如果不孝敬父母,将来儿女也不孝敬你。一个人能够孝敬父母,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儿女长大后他也会孝敬你,如果你不孝敬父母,儿女长大也不孝敬你。做一个人孝敬父母对后代是一个很好的教育,一个人不能孝敬父母叫忘恩负义,做一个人,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这对儿女是一个好的教育,儿女就会越孝敬父母。

在方丈室,本焕老和尚讲了一个故事:过去社会,有一个60多岁的人,把他年迈的父亲用箩筐装上送到山上去了,把父亲留在那里,然后就回家了。他的孩子问他:“爷爷呢?”这位父亲被小孩吵得实在没办法,就把小孩带到了山上。小孩见到了爷爷,父亲带他走的时候他要把箩筐带走,这位父亲很奇怪,问他带这个干什么?小孩回答他的父亲说,你用这个装爷爷,以后你老了的时候,我也好拿来装你啊!听了小孩的话,父亲回想一下,又把自己的父亲请回去了。所以,这个小孩子教育了父亲。因此,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这对儿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儿女就会越孝敬父母。

一九四八年元月,本焕老和尚因母病危,由上海回湖北新洲住报恩寺。一方面侍候母亲汤药,一方面在报恩寺放一百台焰口,为母亲消灾延寿。不久母亲去逝,就在母亲坟旁搭一灵台,燃臂为烛,日夜诵《地藏经》,守孝四十九天。当年他刺血写经,究竟有甚麽愿力引发他这样做?目的是甚麽呢?老和尚毫不犹豫地说:“写血经,一方面是报父母恩;另方面,佛教经典中也有说,佛在因地,也有这样的举动,剥皮为纸,析骨为笔,刺血为墨。我觉得应当向佛学习,所以写血经供养佛,以此报答佛恩、众生恩,以及无始至今,过去现在一切父母抚养之恩,消除无始以来五逆十恶的罪孽。

本老反复强调:父母恩德难报,一定要报!并对《愿天下儿女发起孝心》一书的筹备和编撰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对该书的早日出版寄予了厚望。语重心长地勉励笔者一定要做好该书的组稿工作,并嘱托笔者转达佛教在线做好该书的宣传。望着本老殷切期待的目光,笔者倍受鼓舞。临别之际,笔者向本焕老和尚转达了佛教在线土登师兄、福来师兄良好的祝愿:愿正法久住,法体安康,六时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