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师法语择要

目中有人助缘多,心中有德福报多, 耳中清静和谐多,心中有佛欢喜多。

在学识上要力求博大精深, 在修养上要力求忍耐包容。

养生之道,在于吃得淡,吃得粗,吃得少; 处世之道,在于吃得苦,吃得亏,吃得重。

自我观照,反求诸己;自我更新,不断净化; 自我实践,不向外求;自我离相,不计内外。

有田不种,必无收成;有钱不用,必空积聚。

有为法虽假,弃之则佛道难成; 无为法虽真,执之则慧光不朗。

有道之书尽读,明事之书多读, 闲杂之书少读,邪妄之书不读。 死,要死得有价值;死有重如泰山,有轻如鸿毛; 活,要活得有尊严;活有流芳百世,有遗臭万年。

为人父母,要心甘情愿养育子女;为人师长,要心甘情愿作育英才; 为人学生,要心甘情愿承受教诲;为人子女,要心甘情愿孝养父母。

求革新不可太快,厌恶人不可太凶,要他好不可太过, 用人才不可太急,听发言不可太率,对自己不可太宽。

有能力的人,处处给人方便; 无能力的确,处处给人为难。 自己不学好,别人帮不了; 自己要学好,谁也挡不了。

勇气需要从一念中求, 仁慈须从行仪里找。 生活的教育重于知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重于功利的教育, 普及的教育重于特权的教育,自觉的教育重于接受的教育。

坐姿如钟,必须稳重;站立如松,必须正直; 容貌如镜,必须明净;行止如法,必须合仪;思想如流,必须清澄。 作家在稿纸上耕耘,农夫在土地上耕耘, 教师在黑板报上耕耘,惮者在心地上耕耘。

人我相处之道,靠生活教育来训练; 自我提升之道,靠思想教育来启发。 事事肯放过他人则德日升, 事事不放过自己则学日密。

没有新观念,不会有进步; 没有大格局,不会有远见。 事,无法要求“完美”,但至少要能“完成”,才算尽到己责; 人,无法要求“万能”,但至少做到“可能”,就能堪受担当。 依附得人,可获终身快乐; 投靠非类,将造一生之殃。

受社会教育,为一家谋生; 受心灵教育,为万众化导。 以智慧灯来点亮心光,以自性佛来成就内心, 以六度法来治疗心病,以七圣财来丰富内财。 幸运,总是垂青于勇敢的人; 福报,总是降临于厚道的人。

在贫困中,要有忠心志气;在危难中,要有信心勇气; 在富贵中,要有善心义气;在修持中,要有正心道气。所谓学问,在于治事,事不治,纵学无益; 所谓佛法,在于治心,心不治,纵修无成。

法无善恶,善恶是人; 境无损益,损益在人。 治学不厌是智者,教育不倦是仁者, 做事不苦是勤者,受苦不诉是能者。 知己、律己,是立身处世之要道; 容他、助他,是人际相处之良津。 知苦恼,才会本份不妄求, 知惭愧,始能进步不退化。

敢于发问,问出智慧;长于听闻,闻出对话; 善于沟通,谈出共识;勇于思考,想出创意; 受于锻炼,磨出实力;安于静修,修出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