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

“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缘,得福甚多。”我们知道须菩提尊者,他不是一般的人,他解空第一。而且《金刚经》讲到此时,他已经是深解意趣,已经深深明白了三心不可得,空无自性的道理。所以他很清楚,以这样的发心去行布施,那所得的功德啊,是广如虚空,是不可思议啊,这都是乘性的功德。

那我们再看这段经文当中,他讲到甚多,这个多就是广如虚空,不可计数。但是我们凡夫众生,看到这个多的时候,又会产生误解了。因为讲到多呢,必然是有数目可调,有数目可言的话,那就不谓多了。所以佛陀,他防止众生产生误解,一再地提醒众生,不可以以数量来衡量无相布施所得的功德。

我们看经文,“须菩提!若福德有实,如来不说得福德多;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我们要知道,须菩提尊者他已经深解意趣,已经知道了无相布施所得到功德,那是乘性的福德,那是不可计数的,没有办法用数字来表达。那在这个地方,看似是对须菩提尊者在讲,其实是在提醒我们在坐听经的大众,如果你以无相布施所得的功德,那是不可以数目来计算的。所以我们在行布施的时候,你内心里没有执着,以无相去供养三宝一个苹果,这个所得的功德,是福德,是没有办法以数目来计算的。

那在这个地方讲到了“实”,“若福德有实”,那这个实就是说,实实在在有一个数目可以计算。那如果说这个福德可以用一个数目来计算的话,那这样的福德是局限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所以不能称为多。

“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这个地方讲个“无”字。这个无就是空的意思,无漏的福德,那是空无边际呀,不可言述,也不可以色声相见。所以乘性的福德呢,它是尽虚空遍法界呀。

我们一直讲大者无形,就像佛的法身一样,乘性,就是契入佛的法身,法身可以用相去见到吗?不可以。我们在经中讲到了,“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法身是无法用音声去表达,用色相去看到,没有办法,大者无形呀。

有形,那就不为大了。所以这个福德,你无相布施所得的福德,这个是没有办法用世间的数字去表达的,没有办法用数目去计算它,只有这样才可以言说福德多。所以在经中讲到,“以福德无故,如来说得福德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