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哀三界,出兴于世

下兜率而降神,住世八十其年,令九界众生,彻见本来真面目。睹明星而悟道,谈经三百余会,俾大千佛子,复归原有旧家乡。佛应西干,度众生以悟证菩提,故感天龙常拥护。

法流东土,开文化而震发聋瞆,致令贤智尽归宗。三惑尽而二死亡,一尘不立。五蕴空而六根净,万德圆彰。

圆悟藏性,彻证自心,道通天地有形外。慈起无缘,悲运同体,恩遍圣凡含识中。冀有情共证真常,

本寂灭心,说圆通法。期含识同登觉岸,依一实道,开方便门。华严顿演圆宗,独被上根,尚未悉符出世度生之弘誓。

行愿导归极乐,全收九界,方堪大畅成道利物之本怀。华表圆因,显如来成始成终之道。严彰实果,示众生心作心是之门。

——《文钞续编》

佛示生人间  种种祥瑞

《佛本行集经·树下诞生品》记载释迦牟尼佛诞生时的情形:“生已,无人扶持,即行四方,面行七步,步步举足,出大莲华。”《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也记载,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突然“天雨花香、九龙吐水”。

对于佛诞日,印祖云:“如来生期,多有异说。虽则皆有理致,究不如周昭王二十四年者为恰当。以汉廷效梦时,通人傅毅,博士王遵,以此见对。而又据周书异记作证。今虽周书异记不可得见,而汉廷问答,决非杜撰。况历代禅教著述,多皆以此为准。断不可舍众人之所依,而自立新义,以添后世无学之人之疑。”(《文钞三编》·复丁福保居士书五)

中国古代典籍《周书异记》记载,周昭王二十四年,农历的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降诞的那一天,中国出现了瑞相:太阳出现祥光,世界大地为之震动……周昭王让太史占卦,得知,西方有大圣人降诞,他的"教法"将在一千年后传至东土(即中国)。

《周书异记》云:周昭王即位二十四年甲寅岁四月八日。江河泉池忽然泛涨,井水并皆溢出,宫殿人舍,山川大地,咸悉震动。其夜五色光气,入贯太微,遍于西方,尽作青红色。周昭王问太史苏由曰:“是何祥也?” 苏由对曰:“有大圣人生在西方,故现此瑞。一千年外,声教被及彼土。”昭王即遣人镌石记之,埋在南郊天祠前。……

为度众生  出兴于世

释迦牟尼佛示生人间,说种种法,度脱众生,无非为了怜愍我等凡夫,迷昧自心,沉没六道,妄受生死剧苦。

云何名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诸佛世尊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舍利弗。是为诸佛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

佛告舍利弗。诸佛如来但教化菩萨。诸有所作。常为一事。唯以佛之知见。示悟众生。舍利弗。如来但以一佛乘故。为众生说法。无有余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诸佛。法亦如是。(《妙法莲华经方便品》)

《无量寿经》言:如来以无尽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兴于世,光阐道教,欲拯济群萌,惠以真实之利。

正如印祖所说,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释迦牟尼佛所宣说的一切大乘显密诸经能使一切众生回归真如,恢复本性,能拔除一切众生的痛苦,能够给予众生究竟快乐,是一切诸佛的导师,更是一切众生的慈父。而净土法门确实是释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所说的所有教法当中,达到顶点的、极畅佛怀的法门,是一乘法、一佛乘之法,是最无上的圆满大教。如果我们不是累劫以来深蒙诸佛菩萨的教化、累积善根德本的话,那么就算经历万劫千生也很难遇到这个法门。

大觉世尊,所说一切大乘显密尊经,悉皆理本唯心,道符实相,历三世而不易,举十界以咸遵。归元复本,为诸佛之导师。拔苦与乐,作众生之慈父。 (《文钞嘉言录》卷二·论·持经利益随心论)

释迦后身之智者,说十疑论而专志西方。弥陀示现之永明,着四料简而终身念佛。汇三乘五性,总证真常。导上圣下凡,同登彼岸。故得九界咸归,十方共赞。千经并阐,万论均宣。诚可谓一代时教之极谈,一乘无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 历劫难逢。既获见闻,当勤修习。(《文钞嘉言录》卷三·序·印施极乐图序)

善导大师《观经四帖疏》云:言须臾到西岸,善友相见喜者,即喻众生久沉生死,旷劫轮回,迷倒自缠,无由解脱。仰蒙释迦发遣,指向西方,又藉弥陀悲心招唤。今信顺二尊之意,不顾水火二河,念念无遗,乘彼愿力之道,舍命以后,得生彼国,与佛相见,庆喜何极也!

善导大师用“水火二河白道”的形象比喻,也正像娑婆世界修行人净土起信的普遍性的心路历程。对自力修行绝望之际,随顺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的发遣与呼唤,信愿求生净土,出脱于水深火热之境,出离轮回险境。

浴佛供养 功德殊胜

因伟大导师释迦牟尼佛诞生时“天雨花香、九龙吐水”等祥瑞景象,佛弟子们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在农历四月初八举行“浴佛仪式”。

《浴佛功德经》有记载:“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第一,胜以恒河沙等七宝布施。”

浴佛可成就十五种殊胜功德:

一者、常有惭愧。二者、发净信心。

三者、其心质直。四者、亲近善友。

五者、入无漏慧。六者、常见诸佛。

七者、恒持正法。八者、能如说行。

九者、随意当生净佛国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贵,人所敬奉,生欢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损恼。

十三者、能于末世, 护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诸佛之所加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