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力不坚固,而欲度众生的尴尬下场

为什么要往生西方?因为从佛教的根本情怀来讲,是为了自度,特别是度他,才是更加有价值的行持,但是度他需要有资本和能力。

在经典里面讲到,我们现在如果没有得到两种忍,就是生忍和法忍。这个无生法忍的话,是更高的境界。光生忍,我们就很难忍得住。对于自己这个境缘,难堪难境处,能否忍受得了,很少有人做到。这包括已经是菩萨位的,依然如此。

所以,在论典里面讲到说:有菩萨未入菩萨位,没有得阿鞞跋致,受记的这种地步,他就不能够离开佛。如果离开佛,就会:坏诸善根,没在烦恼,不能自度,何以度人。往往效果是,很大一块冰,然后用很少的热水去化这个冰,不但这个热水没有把冰给化掉,反而这个冰把热水又冻成了冰。

这就是说,忍力不坚固,而欲度众生的尴尬下场。所以,佛说此净土,为了往生西方,速得三不退,得无生法忍。

我们也有一些见解说,悟达之士,开悟便好,一了百了,何苦还要去往生西方。这是一个误区。就以为一悟之后,就没有烦恼,就得不退转。以为一悟之后,就不像佛一样,还得去学修,去信解行证,辛苦地去修得这个果位。如果真是一悟之后便万事大吉,那么诸佛菩萨动不动六度万行,修的是恒河沙数劫,难道反而有愧于我们吗?

所以,大家这样思来想去,我们很多时候没有到不退地步,这个力量不足,而常发愿要久居此五浊恶世,化这些难化刚强众生,做不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好像没有坚固的舟,还想去把人给渡到彼岸,出不了这个效果。

所以说,应该把这个空腹高心给它息灭下来,还不如老老实实地学这个愚夫愚妇,老实念佛。南无阿弥陀佛,往生到西方,见佛闻法不间断,速得无生法忍,这才是真正的为坚固不退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