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情而化,导入弥陀的大悲

我们都知道,阿弥陀经讲,极乐世界有很多的鸟,都是“阿弥陀佛变化所作”的,弥陀要解里面有一段话解释:“化作众鸟何义?”蕅益大师说:阿弥陀佛化作众鸟,是什么意思呢?——因为“凡情喜此诸鸟,顺情而化。”

因为凡夫的感情,喜欢这些鸟儿,所以阿弥陀佛就顺凡夫的感情来教化众生,这叫“顺情而化”。末学看了藕祖这句话非常的感动!

我们想一想,阿弥陀佛慈父化作小鸟,停在我们的肩膀上、停在树梢上唱歌,你看看迎面飞来一只可爱的迦陵频伽,那竟然就是阿弥陀佛爸爸、阿弥陀佛大慈父变的,只因为我们这些孩子喜欢小鸟,佛就把他尊贵的佛身变成了小鸟。这是多么可爱,何其“无我”的大慈大悲,这就是“恒顺众生”的极至啊!

由这段我们就可以体会佛是很幽默、很可爱,心非常的柔软,他是用多么可爱的一双慈眼来看众生、化导众生啊。我们都是“舍利弗”——美目鸟——的孩子,要学“乃父之风”顺情而化。我们助念的时候也是要“顺情而化”,就像水能随方就圆,而成就清洁洗涤的功德,又像云彩、那水蒸气的水滴,就算跑到眼睛里面也不会刺眼。

所以助念可以说不是高姿态的劝导,而是一种请求。要先设身处地交换角色,将心比心,体会临终的这个人,他的凡情所有的苦衷,先深入他的情,才能够顺情而化。

先“顺情”——顺情疏导他的苦,疏导他的恐怖,然后才“而化”。也不能只单单顺情,顺情会堕落!顺情还要加上“而化”,还要顺势来转化。先“顺情”——就他痛苦的地方,转化入阿弥陀佛救苦救难的大悲。

当然,往生的事是很紧急,事情虽然紧急,但是讲话不必着急,不必一去、一开口就很紧急地说:“你赶快放下!”“你赶快往生!”要知道——人通常是这样:你越逼的时候,对方就捉得越紧。

就好像是小时候的童话:风和太阳在比赛,谁能够让行人脱掉外套呢?先是大风开始吹,用力要吹掉行人的外套,风越吹越冷,行人当然就把外套拉得越紧不肯放,风怎么吹都没办法让他脱掉外套,可是太阳一照,行人很热,就自动把外套脱掉了。

我们去助念的时候,要先体会:自己平常一些芝麻小事都放不下,何况一时要放下所有的事!

临终人的境界是很不简单的,所以我们在劝导的时候,心态和语言都要做一个调整:要将心比心,慢慢地转,不要着急。

不要自己以为是“祖师”,一去就道貌岸然,开始训人,说一些连自己都做不到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