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八识而起,又汇聚到第八识里

【众生者。色受想行识五阴。众法相集而生也】。由色、受、想、行、识五蕴法集合在一起,而出生的这一类有情都称为众生。

【外身四大假合。属色阴】,假是假借的意思,还有一种说法是不真实的意思。四大,地、水、火、风,构成物质的四大元素。我们现在要受的色身,因过去造的种种业集聚而成。色阴,色指法,物质的方面,阴是集聚的意思。

【前五识。领纳五尘之境。为受阴】。前五识,眼,耳、鼻、舌、身,五种识,领纳的是五尘之境,色、声、香、味、触。能够领受,能够纳受,能够感觉外在的种种境界,为受阴。

【第六识。攀缘六尘。忆想分别。为想阴】。六种尘,色、声、香、味、触、法。意识不仅仅能攀缘外在的六尘境界,还能够去忆想。回忆、思考、想念、分别,对于内心的法尘,内在的精神世界也能够回应,也能够思考,也能够分别,为想阴。

【第七识。恒审思量。念念迁流。为行阴】。第七,末那识,记读的能力特别强,念念迁流,持续不断,为行阴。

【第八识。执持根身器界种子。为识阴】。根身器界,包括我们身体内在的,外在的所有世界一切的种子。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全部都在第八识中。像个大的仓库一样,存储了海量的业种。这些存储,具体有什么能力,产生什么功用因业而异,但是无论怎样都是从第八识而起又汇聚到第八识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