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有十种利益

精进十种利益,谓修菩萨行者,于诸梵行,念念进修,精勤无怠,故有十种利益也。

一、他不折伏

谓菩萨慧解精勤,行业成就,则不为一切邪论妄计之所折伏也。

二、得佛所摄

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则为诸佛之所摄受而不舍也。

三、为非人护

非人即鬼神之类,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于一切时处,鬼神之类,悉加卫护也。

四、闻法不忘

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则于所闻之法,常能忆持而不忘失也。

五、未闻能闻

谓菩萨于诸梵行,勇猛精进,乐法之心,无有厌足,则昔所未闻,今皆得闻也。

六、增长辩才

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则法义皆通,辩才增长,随问随答,皆无疑碍也。

七、得三昧性

梵语三昧,华言正定。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则身心寂静,定性现前,不为世相之所变迁也。

八、少病少恼

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虽昼夜不息,而善能调适身心,是以常得轻安,少病少恼也。

九、得食能消

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而于饮食,不节不恣,是以食已即消,而无停滞之患也。

十、如优钵罗华

梵语优钵罗,华言青莲花。以其出于淤泥,而不染污,世人见之,即生希有之想,谓菩萨于诸梵行,精进无怠,虽处生死,不为烦恼之所染着,犹如此花,见者亦生希有之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