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佛圣,何以贪华丽?

【问。西方佛圣。何以贪华丽。尚美观耶。此土土古圣贤。如尧帝处茅茨。禹王卑宫室。颜回居陋巷。只贵其德。不重宝严。读古者。无不景仰其风】

你看,知识分子总是有些酸气。我们不要求华丽,我们就要朴实无华,我们重德的修养就行了,干嘛一定要弄得这么华丽,贪图奢侈?

【答。此由弥陀大愿所成。亦由诸上善人净行所感。不待造作经营。又由弥陀大开方便。随顺众生厌秽忻净之心理】

无需造作,是自然功德的感应。就像这个人道德到了,大家都会聚拢到你的身边,都会被你的道德所感召。难道还要他想,我要好好修道德,我修成了之后大家才能聚集到我身边来,我才能获得大家的崇拜和恭敬。那这个人是有德之人吗?不是有德之人。

再有主要是为了随顺我们众生的这种心理,“先以欲钩牵,后令入佛智”。我们众生都是有欲望的,这种欲望有些是浊恶的,慢慢地再把他引入到佛的智慧之中。一下子让众生进入佛智,他进不了,勉强进了也会出毛病。业是一种障碍,说起来也很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