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钦老和尚教打坐方法

打坐时先要身心清净,然后上坐。初步练习不一定就要双盘,(可先学坐单盘,习惯了,再渐进双盘)。要坐下去舒适自然。眼帘下垂(约留三分),舌尖翘起,以眼观鼻,以鼻观心,要观眼、耳、鼻、舌、身、意这六根,把它安排好,不贪着于一切,不为外缘所惑,不受外境所动,更要禅净双修,以禅为主,以净为辅。因为凡夫身,各人有各人的业障,轻、重、厚、薄,各有不同而已。

你坐下去时,要使身心安定,一念不生,但是业力之大,在无形中会使你幻化出很多的意想和杂念,使你身心烦燥,不能安坐。

这时候,你就不要硬坐下去(硬坐常会出毛病)。须即起坐,多用念佛,藉佛力以消寃业,仗佛音忘却他念。俟身心平息清净了再坐。

到了泰然自在,万念俱寂,有观无观,有念无念,有坐无坐,无有分别时,那可说是初步,可以自由了,但是你还是在这房子里面(这时你不要以为是成功了有所得了,一不小心,不但废失前功,还会着魔。要知道,一切用功,名谓成就,实则空无所有,用功人不可不注意)。

再进一步,你会象是开了门,走出了房子,更可自由行动了,可是只有三步而已。要到了无进无出,无去无来,无里无外,四维上下,所有世界,一切虚空,都是一样。

我所说的只是大概,一切境界,须要用功人自去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