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工夫,不存工夫知见,是名真心

参禅人,由散乱心,参到有心,只有参禅心,无妄想心。复由有心,用到无心。无心,无世界身心一切心,至此绵密不稍间断。类如钻木,只有热性,再加绵密,则离识心影子。只有工夫,不存工夫知见,是名真心。

真心之道,如钻木有烟,定有火出。明知有烟必有火,无火烟从何出?是知烟与火,不离方寸,稍有间隔,则火熄烟随断灭也。

如人能办此真心用工者,大非等闲事。此真心用,并非初浅禅人,有惯囗吻曰“参禅,要真心参,要着实参,要真实参”等等,大相迥别。类如一个在妄想窝里参,一个在法身边参,足称天地悬隔,到此真参地位,因上是真参,果上是真悟,诸佛护念,龙天拥卫。工至无心时,尚能感动圣贤呵护,何况无心后之真心?

在《解谤扶宗》书内,虽详加深指,恐现代行人厌深取浅,所以超近指陈,间有根器稍大,未能荷负大悟法器,即从此处休歇。此地见处,大相仿佛,亦可谈玄说妙,更可漫自承当,并有机锋转语,扬眉瞬目,擎拳举手,单合掌,小低头,咳唾掉举,觉知疼痛。但许住在门外看家庭,正面见到一二,反面不能尽见,故称门头户囗汉,又称光影门头汉。若称得少为足,又隔远也。

二乘得少为足,有十八变神通,飞行虚空,自由自在,不受后有,已称罗汉,岂可比与?真心用者,真疑用;真疑用,真悟入。自此方知参为正知,疑为正行,名实俱真,必开大悟。古人云:无疑则无悟,疑为悟因,悟为疑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