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善业时要培养坚定的信仰跟愿力

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天女,她是一个忉利天的天女,她有一天早上跟很多天女要到一个花园里面去游玩,她走着走着在路当中她碰到一个石头就跌倒死掉了,死掉以后就从天上,当然她死掉表示她福报享尽了,就掉到人世间,做一个少女。这个少女十六岁就结婚了,生了三个小孩。

但是这个少女很奇怪,她一出生的时候,她就知道她是从忉利天而来、而且她正要去花园里面玩,所以她觉得很不甘心,我都没有到花园就死掉了。她心中有种愿力,她要赶紧回到忉利天去。她不但是有愿力,她还有坚定的信仰,她知道必须到三宝当中积集她回到忉利天的功德。所以她长大以后,她结婚以后,她除了把家务做好以后,她每天到僧团里面去,为出家人打扫房间、打扫马路,临走之前把所有僧房里面所需要的水把它打满,她才回去。她每天这样子做,到了晚年以后,她死掉以后,果然马上又生到忉利天、回到忉利天她以前的地方去。

诸位要知道,忉利天一天、人世间一百年,她活了五十几岁,所以忉利天刚好过了半天。她回去以后,天王说,你一个早上跑哪里去了?她说,我到人世间走了一趟。这个少女死掉以后,当然很多比丘很怀念她,因为她几十年来护持三宝,有人就问佛陀她到哪里去了?佛陀说,她前生从忉利天来,她又回到原来地方去了。比丘说,她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呢?她为什么能够设定目标就能够回到她原来的位置去呢?

佛陀说,她修善业的时候有两个特点:第一个、她有信仰;第二个、她有愿力。所以她产生的善业力特别强。第一个,她相信三宝是功德相,她有这样的信仰。第二个,她设定一个明确的目标,她来生一定要回到她过去的团体,她从忉利天而来,她也要回到忉利天而去,她有坚定的愿力。所以她达到她的结果。

所以说,我们今天没有建立坚定的信仰、没有产生坚定的愿力,我们这个善业力就缺乏一个主导者,我们的善业没有主导者,就没有力量!佛陀说,缺乏马车的引导。虽然这个车子庄严得很华丽,善业力很强,但是缺乏前面引导的马,不知道要去哪里。

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要知道,观一切法空,一切法本来是没有,那怎么有呢?本来无一物,就是由你的坚定的信仰跟坚定的愿力来创造你的来生,就是所谓的因缘和合虚妄有生。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要做生命的改变,我们就必须培养一种坚定的信仰跟坚定的愿力,然后你再去造善业,这个善业才有明确的方向,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