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激式的修行没办法持久

这个精进有两个内涵:第一个,专一;第二个,相续。但我个人觉得相续更重要。我自己在佛学院做教务主任的时候,我很怕一种人,“主任,我一天拜一千拜。”因为这种人过不了多久就离开了。这种偏激式的修行,他没办法持久。所以你看看你身边的人,周遭环境看一看,只要在修行的跑道上一开始跑得很快的,到最后,跑道上找不到这个人了,反而只见到那些慢慢跑的。其实,我最喜欢听到一句话说:“我一天拜两百拜。”我起大欢喜。你去注意看吧,凡是一开始起跑点跑得很快的,到最后这个跑道找不到人了,人没了。

所以,忏公师父说,修行是点点滴滴的功夫。所以这个老人家,真的姜是老的辣,能够有经验。诸位!我告诉大家一件事情,修行是马拉松赛跑,它不是短跑。你跑得快没有用,看谁跑得长才算。所以你一定要有一个合理的定课。我们很怕初学者就开始乱冲,你知道吗?因为你修行遇到了挫折,当你退转以后,心中会产生一道很深的阴影,你的自信深受打击。而这种打击,你除非修空观修得很深,否则很难磨平。而且你太过激进,很可能你急于速成,在《小止观》说,你很可能会心外求法,追求感应神通,很可能着魔,因为你太快。所以我们很怕一个人说,我闭关三个月、我一定要成就念佛三昧!这个很危险,因为你急于速成,很容易着魔。

修行,我讲实在话,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把结果放掉;然后老老实实,该干么干么。时间到了去拜佛,时间到了去打坐,时间到了去看经典,就是点点滴滴。你有成就,你自己会有感觉。这个是几十年、三四十年这样子干下去的,可不是三年两年。

所以,精进,就是你要创造一种相续的修行。诸位!你一天只拜一部八十八佛,没关系。你拜三十年,不可思议!你说我一天只念一千声佛号,你念三十年,也不可思议!为什么?因为它辗转相续。这个就是修行,滴水长流则能穿石。你看过哪一个暴风雨把石头穿破没有?没有!暴风雨只会把石头带走,会把石头穿破的只有一种,叫做小水滴。

所以你一定要知道,这个忍力跟行力,虽然不是特殊的法门,但是你的忍力跟行力的性格养成,影响你一生的成败。基本上初学者把核心放在忍力。老参没有什么忍不忍。老参他事情看多了,他就是没有动力了,悠悠泛泛。老参要把重心放在行力。总之,忍力跟行力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