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初学者能够拜佛是最好的

净土宗初学者,你如果能够拜佛是最好,我觉得拜佛对初学者比念佛好,因为你有身业的礼拜。如果只有忆佛念佛,只有口业、意业,少了身业,那么有什么问题呢?我们以前造业的时候是身口意去造业,你现在反转的时候只有两种业,是吧?所以我会建议初学者多拜佛,因为拜佛有太多好处:

第一个,培养皈依的心。你说,我打坐我也有皈依心。没有错!但是你去拜的时候的皈依心,跟你坐在那里的皈依心是两码事。

第二个,你拜的时候还有忏悔的心,你坐在那边念佛,你很难起忏悔。我觉得这个礼拜有太多好处,而且它会让一个人很快地静下来。所以我会建议大家多拜佛,拜了一段时间再来坐。

当然,你要诵一点大乘经典也好,开阔你的胸量。因为,很多事情,你的胸量一开阔,你会觉得人生就是这么一个水泡,你只要超越水泡,你根本不要去对治水泡,是吧?所以,听听经、读诵大乘经典,把你的心量往上拉高,看事情就不同,就不太一样。所以我觉得,解行并重,读诵大乘经典,解第一义谛,然后拜佛,这是一个很好的下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