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有正念跟妄念二个念头

我们凡夫的虚妄分别心,当我们没有遇到佛法的时候,我们内心是搞不清楚东西南北,内心当中跟着感觉走。所以我们没有办法生起我空、法空的智慧,我们内心当中都是虚妄相,不管你造善也好、造恶也好,都是根据你的妄想执着,造作种种的业力,所以这个生命都是虚妄的、颠倒的。以我执、法执来造的业,都是颠倒的。这个时候,我们内心当中也有善良的功能,但是这个时候没有办法显现。虽然没有显现出来,但是并不表示没有,是没有显现,暂时不显现。这就是我们凡夫的一个相貌。

当我们在生死流转当中,吃到苦了以后,开始刺激我们立志要消灭生死的痛苦,开始修学佛法。依止佛法的教授,内心观察“何期自性,本自清净”,这个妄想是虚妄的。这个时候,我空、法空的智慧,不断的去烧炼你心中的妄想,你内心与真实心相应的正念,就慢慢慢慢的现前。对于佛法僧的归依,你的内心当中,念佛、念法、念僧的那个真实心,慢慢慢慢的生起,取而代之,发觉你心中的妄想,也慢慢慢慢的消失掉了。所以,我们出家以后,有时候会想一想:出家以前那个打妄想的你,跟现在的你有什么差别?这个就值得我们去参究!

我们凡夫的虚妄分别心,这个依他起自性,事实上是有杂染的功能,也有清净的功能,这二种功能在内心当中都具足,正如金矿一样,它有沙石,也有黄金的本质在里面,这个道理是一样。这个染净不二、真妄和合的思想,在大乘经典讲得也不多。不过我们读《法华经》,这个思想就很清楚。《法华经》被智者大师列为整个佛陀说法的一个总结,就是佛陀到晚年的时候,把一生的教法作一个总结,所谓“开权显实,会三归一”。

法华经有段经文【譬若有人,年既幼稚,舍父逃逝,久住他国,或十二十,至五十岁,年既长大,加复穷困,驰骋四方以求衣食。渐渐游行,遇向本国。其父先来,求子不得,中止一城。其家大富,财宝无量……时贫穷子游诸聚落,经历国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父母念子,与子离别五十余年,而未曾向人说如此事……作是念:『我若得子,委付财物,坦然快乐,无复忧虑。』】

这一段经文值得我们注意的就是“长者付财”。这个长者付财,佛陀讲出一个譬喻说:有一个大富长者,他有珍宝无量,他有一个独生子,不幸的是这个独生子,因为一时的颠倒就离家出走,再也找不到这个小孩子了。这个独生子离开了父亲以后,他的生活非常的贫困,做了乞丐,有时候有饭吃,有时候没有饭吃,他能不能吃饭,他自己作不了主。这个生死凡夫,有时候到人天,有时候到三恶道,他自己作不了主,业力作主。这个小孩子他从乞丐当中,慢慢慢慢的也适应了乞丐的生活,他觉得说:诶,我本来就是一个乞丐,我在生死中流转是很正常的。他已经习惯于卑劣的种姓。

这个乞丐有一天托钵的时候,刚好来到他以前父亲的家,这个大富长者的家里面。他一看:唉呀!这个家宅这么的豪贵。他起好奇心,就从窗户的外面偷看里面是什么相貌,看到大富长者坐在中间,身边有很多的眷属,周围堆有很多的珍宝,他非常的羡慕。他正在看的时候,也被大富长者看到他:诶,这个人是我多年前流失的独生子。他赶快叫旁边的仆人把他追回来,想要把珍宝交付给他。但是这个儿子,他因为长时间做乞丐,他对自己的心已经没有信心了,他赶快的跑啊!他说:我不是来偷东西的,我只是路过而已,我没有偷东西的意思。这个仆人说:我们没有说你是小偷啊。小孩不信就跑,仆人就一直追,追到最后,这个小孩子因为太紧张,就昏倒过去。这个大富长者就想:这个孩子小时候起颠倒,离开我这么久,我现在要跟他说他是我的儿子,要继承我的财产,他恐怕没办法接受,心性卑劣。这怎么办呢?诶,要施设方便,慢慢来,这件事情急不得!他就说:好,先让他走吧。

小孩离开以后,佛陀(大富长者)就在他的眷属当中,派一个长得最卑贱、丑陋的眷属,化装成乞丐,去跟这个儿子做朋友,诶!咱们都是乞丐同行,好说!就跟这个乞丐生活在一起,彼此间就有感情。这个人就对他说:我们不要老是做乞丐,这样不是个办法。不做乞丐,难道还有别的选择吗?说:有啊,某一家人要招聘工人,我们可以去那个地方应征,好歹让生活过得安定一点。就把儿子带到大富长者的家应征,就被录取了。刚开始就安排他除粪扫厕所。这个除粪就是修四念处,对治心中粗重的烦恼。因为这儿子很认真打扫,大富长者觉得不错,就给他升官到做库头仓库管员。这儿子看到很多的珍宝生起欢喜,但是他想想说:这个珍宝我是不可能得到的,我一生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欣赏欣赏,我不可能拥有。后来,大富长者把他升起来做当家管理,家里面所有的事情,完全由他一手操办。但是他还是认为:这个钱我只是经营而已,跟我没有关系。到最后大富长者觉得因缘成熟了,就在召集所有的亲戚过来,当众宣布:这个年轻人就是我的独生子,把所有的家财珍宝托付给他。

这个时候,所有的阿罗汉听了这个故事后非常感动,说:从今以后,我知道【是真佛子,从佛口生,从法化生,得佛法分】,心生大欢喜,自知当作佛。这一段的意思是说:因为我们这个明了的心识,长时间在烦恼跟罪业的因缘当中活动,养成了一个等流习惯;当我们开始修学戒定慧的时候,感到不习惯,总是觉得:诶,我这个心好象不适合戒定慧,因为我修戒定慧的时候,烦恼就排斥我,就会打妄想,就会感到有压力。就是说,我们对大乘的信心就会动摇,我们生死凡夫是不是不适合修戒定慧?不适合成就这么多的波罗蜜?好象这件事情跟我没有关系。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我们这一念心修习戒定慧、修波罗蜜是正常,我们这一念心打妄想是不正常。你本来是大富长者的儿子,你做乞丐是不正常的。按照道理,我们这个心当初的设计,是要你来修戒定慧的,可以这样讲。

这就好比说,这个冷气机,本来设计是可以吹凉风的;但是我们因为操作不当,结果吹出热风来。然后我们以为本来的设计是吹热风,其实不对。因为我们没有遵守它的操作手续,它正常的设计是要吹凉风。我们的心,亦复如是。其实我们明了的心性,修习戒定慧是正常的,打妄想是不正常的。这就是为什么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成就圣道,因为真是能够破除妄,而不是妄能够破除真。就像金矿,你用火去烧的时候,沙石会脱落、蒸发掉,而黄金则保留下来。所以只要我们不放弃努力,我们刚开始只要让那个错误的习惯,慢慢的“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专要他专”,刚开始带点勉强;但是你习惯以后,你那个正念的操作,妄想就能够脱离,因为妄想是不正常的。这里是说明我们内心有真心跟妄心这二个念头,有正念跟妄念,而正念是真实的、妄念是虚妄的,真能破妄。这是把我们凡夫的内心,作一个比较中道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