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和外境没有关系,是自己内心生起的

【第二觉知: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

第二个觉悟是说痛苦生起的因缘。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远离痛苦,远离灾难,当然你要远离痛苦,你要断绝生起痛苦的因地。痛苦是怎么生起的呢?佛陀说是因为我们有太多的欲望,在财色名食睡,我们放纵我们的欲望,就创造很多的痛苦。所以,痛苦和外境没有关系,是从自己内心生起的。

广泛来说,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它不但是痛苦,当然所有痛苦的根源是三界的生灭,因为你所有的痛苦在于你有生命,你每一次在三界里面受一次生命,就表示这个生命就积聚了很多很多老病死的痛苦。这个生命的产生是因为我们对五蕴追求的欲望去招感三界的果报,就像是飞蛾扑火。它为什么会跑到火里去呢?是你自己要跑过去的。广泛来说,生死的业力是由贪欲引生的,所以贪欲是痛苦的根源。这是说明贪欲的过失相。

那么怎么办呢?少欲无为,身心自在。我们想要得到一种身心的安乐自在,在我们有限的生命当中,要尽量减少我们的欲望。当然我们身为菩萨,还没有成就圣道,凡夫位的菩萨内心当中自然有很多的欲望,追求饮食,追求睡眠,追求男女,各式各样的欲望。凡夫有欲望,这件事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佛陀的意思是:你不可能没有欲望,但是你减少一点欲望,克制一下自己的欲望。所以,这里面讲多欲,这个多欲的意思,就是说你的非分之想,你不该得到的东西,依你现前的业力因缘,你不该得到的,你想要去追求,这个叫做多欲。

有关多欲的情形,在大智度论里面,龙树菩萨讲了一个小故事来说明。佛在世的时候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花园,有一个工人在打理花园。一天早上,这个工人他在草地上捡到一个看起来很漂亮的水果,而他在旁边看没有这种水果树。他看到这个水果非常的甜美,他又舍不得吃,他想我经常在花园走动的时候,侍卫经常刁难我,我把这个水果送给他,他以后就对我好一点。他就把这个水果供养给这个侍卫。这个侍卫一看,哎呀,这个水果特别的美味,他也舍不得吃,他想这个服侍皇后的太监,对我非常的不礼貌,我拿这个水果来巴结他,他以后对我也好一点。就把这个水果送给这个太监。这个太监也舍不得吃,就送给了皇后,皇后也舍不得吃,就送给了国王。

当然,国王已武力得大自在。就把这个水果吃掉了。吃掉以后,他就被这个水果美妙的滋味所吸引,他就起颠倒了。他就问:这个水果是从哪里来的?就辗转的相查,就查到这个花园工人这里来,然后把这个工人叫过来,对他说:从现在开始,你每天给我送一个相同的水果,否则我就要严重的处罚你。这个工人没有办法,这个国王的福报大嘛,就到这个花园去,左边看一看,右边看一看,上边看一看。原来在掉下水果的地方上面有一个大树,大树的上面有一个很大的鸟巢。没准是这个鸟巢里掉下来的。于是,这个工人就爬到大树上面来看,果然这个鸟巢里面有一个相同的水果。他就在鸟反对的当中把水果抢过来。抢过来之后就供养国王。国王很高兴,就告诉他,明天再去找。

那这只鸟呢,它想:第一个水果因为没有拿好掉下去了,那我没话讲,第二次,你抢我的水果,那你太过分了。这个鸟就很生气。它就飞到其他的地方去,找一个外表一模一样的,但是有毒素的水果来惩罚这个工人。它就找到一个外表一模一样的水果,飞到鸟巢的地方放在里面。工人不知道啊,就把这个有毒的水果拿回去供养国王。结果国王吃下去以后就中毒死亡。

这段公案在龙树菩萨的大智度论上说,国王本来是可以享受他前生的善业,种种安乐的果报。但是他有非分之想,这个非分之想,你的福报该得到的,但是别人不想给你,你用其他的方法获得的,或者抢,或者夺,这样子叫做非分之想。所以,我们要清楚,你不应该去想你不应该得到的东西。否则一定会招感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