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随妄转,心常觉照,安住真如

修《楞严经》的人就是,我不随你阿赖耶识而转,我安住一念清净心,你才能够跟过去彻底地切割。如果我们今天不能跟过去切割,你今生就很难修行,你就背负了无量的过去,那你就很辛苦。所以说,你的思考会影响到你的乘,就是做什么车子,会影响到你的进步的快慢。我们必须在平常就训练一个正念真如的思考,你临命终的时候才能够脱离你五蕴身心的干扰。所有的思想都是训练出来的,只要你愿意踏出第一步,你就会慢慢改变。

当然第一件事情——你先明白道理。反正我们的内心就是两个选择,第一、跟着妄想走,第二个、你跟着真如走,就这两个选择而已。跟着妄想走,你的心就躁动不安;跟着妄想走,你就启动了生死的力量,你很难摆脱过去。你即便今生努力用功,但是你不要忽略你过去生所造的业等着你。阿赖耶识你要摆脱不了它,我们就很难修行。

《楞严经》就是不随妄转,心常觉照、不随妄转,安住真如。你要告诉你自己,你本来没有烦恼,你本来没有罪业,你本来没有生死。你们真能相信这件事么?能相信啊——有大乘善根!你相信这个道理,你安住在这个道理,你后面的路就比较好走了,差很多,这叫称性起修。所以,我们现在,你修行的心态是很重要。

其实,我们刚开始一个初学者,今天你拜多少拜佛、你念了多少佛,其实这个事相不是关键。你看禅宗的人,见面道一句,你依何道理而住在此修行?道一句,他就知道你心住在哪里。他一看你还是活在妄想,掉头就走,“犹是阶下汉”,你根本没有上路。以古人的标准,你还活在妄想,你这个人还没上高速公路。别说到目的地,你还在市区打转,你还没有认清路头,你还没有资格谈修行。天台宗叫“缘修”,你跟三宝结结缘。你还没有把心带回家,你还没有找到涅盘的根本。你连根本都没有找到,它怎么会产生枝叶花果出来呢?

所以说,你平常喜欢拜佛,你还去拜佛;你平常喜欢持咒,你还持咒;你该做什么善法,布施、持戒、忍辱,你该做什么你还做什么。但是记住一句话——改变你的心态。不要再跟着妄想走,跟着你一念清净心走,你的生命就会产生重大变化,因为你的根本改变了。

你不是用沙来煮饭了,是用米来煮饭了。这个时候我们容易跟诸佛菩萨感应道交,因为佛菩萨的心也是活在真如,我们的心也是活在真如,那么这个叫心心相印,很容易感应道交。如果我们活在妄想,佛菩萨活在真如,那个很难感应的,本质不同嘛!所以,我们现在不是真实地证到真如,但是起码我们要随顺真如,我们要走在真如的道路上,已经开始随顺了。这个时候,我们开始看到未来的希望。

如果我们还是活在妄想,那我们看不到你的未来,看不到希望。因为你没有做出改变,那就是一个惑业苦,一种轮回的力量,还是被它牵动。所以,这个地方,我们要好好地去思考,我们的内心有真如的心、有妄想的心,到底你要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你做出选择以后,它会很直接地影响到我们来生的相貌,会影响到你临终的正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