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您怎么看安太岁、点光明灯这类民俗?在这个科学年代还有价值吗?

圣严法师答:凡是宗教信仰和民俗的现象,而从科学的观点来进行评断,也就是以逻辑、分析、理论的立场来推论其合理性,或者是以物理的现象来检视其是否存在,不一定是恰当的。二十世纪美国有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他认为构成宗教生活骨干的,并不是宗教教义,而是个人的宗教经验。既然不是教义,也就不一定具有逻辑的理则,也不是自然科学可以探究分析的,而是一种非常主观的个人经验。

以安太岁、点光明灯来说,虽是一种宗教信仰的行为,也是一种民间的习俗,已在汉民族的社会里流传数千年,如果其中缺乏个人的经验,也就不可能延续至今。尽管人类学家、心理学家或者社会学家他们不愿意相信,然而对于这类宗教民俗的功能,还是承认存在的。因此,当威廉·詹姆斯亲自体验了种种的宗教生活之后,他并不否认宗教经验的存在,而宗教信仰,确是有著民间的需要和信仰者的需求的。不过,我虽不持反对的态度,而我自己是不会去安太岁的。

至于点光明灯的起源,在佛教来讲,那是释迦牟尼佛住世的时候,佛在夜晚说法,需要有照明的设备,以让听众或者弟子们能够清楚看到佛在说法,也让会场里有一些照明的设施,于是鼓励大家点灯。点灯的目的,是为了供佛、供法和便利大众。到了后来,点光明灯的意义,则转变为自己点一盏心灯,使得自己的心能够清净、明朗,有智慧。这是一种祈祷,而不是光明灯本身有什么功能。

此外,通常在寺庙点光明灯,都需要费用,但是这个费用并不等于点一盏灯的钱,信众也不需要执著每一盏灯的灯油一定要燃尽。因为点光明灯的另一个功能,是藉著点灯的心愿,同时对寺院做了布施,让寺院可依此经费来维持道场,来从事弘法利生的工作,因此也是一桩大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