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大的力量不是枪炮、子弹,不是拳头、武力,人间最大的力量是“忍”。任何力量在忍者的面前,都要甘拜下风。忍有四种真义:

一、遭恶骂时默而不报:有人对我们恶口毁谤、无理谩骂时,我们要默而不报,用沉默来对待。不要他恶口骂你,你也回骂他,这样将会被讥为半斤八两;如果我们默不作声,以沉默来折服恶口,让对方良心苏醒,力量自然更大。

二、遇打击时心能平静:遇到他人打击我们、欺负我们时,心平气和的对待他,不要他打你一拳,你也还他一拳;他踢你一脚,你也还他一脚,这样谁也不比谁高尚。如果只是争一时之气,将赢不了千秋事业。

三、受嫉恨时以慈对待:假如有人怀恨我们、嫉妒我们,我们不要同样的以怀恨、嫉妒来对待他,要以慈悲心来待他,要对他更加的友爱,更加的和平,这样就表示你的修养、力量超越了他。

四、有毁谤时感念其德:假如有人讥讽我们、毁谤我们,我们不要气恼他,反而要感念他以往对我们的恩德。尤其要想到,越是肮脏的污泥越能生长出清净的莲花;越是黑暗的地方,更要点亮心灵的灯光。因此,面对毁谤时,更应该以道德、慈悲心去感化他,如此也越能彰显自己的道德、涵养。

所以一个真正的忍者,对待恶骂、打击、毁谤,都要有承担、忍耐的力量。忍的力量,胜过一切拳头刀枪。忍有四种真义:

一、遭恶骂时默而不报。

二、遇打击时心能平静。

三、受嫉恨时以慈对待。

四、有毁谤时感念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