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去念佛,即使堕于恶道也能往生

原文:

汝继祖母柴老太夫人事,已忘记。汝果真发孝心,即柴老太夫人堕于恶道,汝能以至诚心为彼念佛,亦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况未必堕恶道乎。是在汝之诚否。不宜以柴老太夫人之去时景相为断也。起法名,亦是场面上事。世俗为亡人说幽冥戒,则起法名。然必以竭诚尽敬,为彼念佛,为最上之策。切勿只取世俗场面上事,以了结其孝思,则于汝有大利益。非为柴老太夫人念,汝便不得其益。当知汝以孝心报恩心,为柴老太夫人念,比专为己念功德更大。是以要人普为四恩①三有②法界众生回向。况受大恩之老太夫人乎。汝能随类以推,则亦可随机导引矣。

复温光熹居士书

白话译文:

你继祖母柴老太夫人的事,已经忘记了。你果真发孝心。即使柴老太夫人堕于恶道,你能以至诚心为她念佛,也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何况未必堕入恶道呢?这是在于你的心至诚与否。不应该以柴老太夫人,去世时的景相来断定。起法名,也是场面上的事。世俗为亡人说幽冥戒,起法名。然而必须以竭诚尽敬的心,为她念佛,为最上之策。千万不要只取世俗场面上的事,来了结这个孝亲之思。那么对于你就有大利益。不是为柴老太夫人念佛,你就不得这个利益。你应当知道,你以孝心、报恩心,为柴老太夫人念佛,比起专门为自己念佛,功德更大。所以,人们要普为四恩三有(三界的),法界众生回向。何况受过大恩的老太夫人呢?你若能随类例推,就也可以随机引导他人了。

①【四恩】:一、父母恩,二、众生恩,三、国王恩,四、三宝恩。

②【三有】:三界之异名。欲界、色界、无色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