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僧人代受刀灾,父母由此深信佛法

原文:

唐抚州刺史妇祖氏,皈敬地藏大士,信心真切,惟生身父母尚未生信,祖氏乃为父母舍钱帛,造金色地藏菩萨像一尊,高三尺,尽诚供奉。时父因事出行,其母独居,夜有恶贼,潜窥屋隙,欲盗衣服,见地藏菩萨危坐,故不敢前行。明日贼易服至其家,见老母庄严其身而居,却不见有圣像,心窃异之,即自行发露己罪,以表愧歉,说夜所见。

后父往抚州,路中遇怨家拔刀来斩,忽有一金色沙门,以手拒刃,以头受刃,被害卧地。时怨家谓已杀害,随即散去。其父得免刑害,甚觉希奇。既到女家,具述前事,生希有心,共往像所礼拜,见像头有三刀痕,金色少变,似系血流。祖氏遂知地藏菩萨代受刀刃,救父之难。其父即生正信,并迎母至署,三人昼夜礼供。

父七十九岁方卒,经三十五日,祖氏梦见其父,身带光明,腾空自在,往来飞行,生希有心,遥拜问生何处。答言:“生第四天上,同事补处。彼天生人,多得地藏大士引导。汝母后十三年寿尽当生;汝身二十五年方生;汝夫二十八年方生。”言讫隐去。其后,母及祖氏夫妇,皆如父所说。此后一州内,造像、画像、礼拜供养者甚众,多得感应。

译文:

唐朝抚州刺史夫人祖氏,皈依礼敬地藏菩萨,信心真切。但是她的父母尚不信佛,于是祖氏就布施钱财替父母造了一尊地藏菩萨金像,高三尺,虔诚供养。

有一天,父亲有事出门,母亲一个人在家,晚上有盗贼想要入室盗窃衣服财物,却见地藏菩萨端坐屋中,于是不敢进屋。第二天这个盗贼乔装打扮前来打探,可是除了独居的母亲外不见家中有圣像,于是他内心十分惊讶,发露忏悔自己的罪过表示愧歉,并讲述了他晚上的所见所闻。

后来,祖氏的父亲去抚州,路上遇到怨家拔刀来砍他,这个时候忽然出现了一位肤色金色的僧人,用手和头替他挡刀,被害之后倒地身亡。怨家看到已经杀了人,随即散去。祖氏的父亲逃得一命,觉得自己的经历十分不可思议。到女儿家之后,详细地讲诉了经过,对佛法生起了希有心。于是他们一同前往地藏菩萨圣像前礼拜,这个时候看到菩萨像头上有三个刀痕,金像的色泽稍变,好像流过血一样。祖氏这才知道是地藏菩萨代父亲受了刀刃加身的命难。父亲由此对佛法生起正信,并且接母亲一同过来,一家三口昼夜礼拜地藏菩萨。

祖氏的父亲七十九岁过世,去世三十五天之后,祖氏梦到父亲,见他身有光明,腾空自在,飞来飞去,觉得十分殊胜稀有。拜见过后,又问父亲现在投生在哪里。祖氏的父亲说:“我现在投生在欲界的第四层天兜率天,事奉在一生补处的弥勒菩萨身旁。投生到这层天的天人,大都是受地藏菩萨引导而来的。你母亲再过十三年寿命尽后将投生这里;你二十五年后投生;你丈夫二十八年后投生。”说罢后就消失不见。

十几年后,祖氏的母亲以及祖氏夫妇寿终时间都和其父说的一模一样。从那以后,抚州境内造像、画像、礼拜、供养地藏菩萨的人非常多,种种感应也十分多。

《地藏菩萨本迹灵感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