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是虚无缥缈的吗

莫说西方为譬喻,须知名与实相应。譬甜似蜜非无蜜,喻冷如冰却有冰。槐国阿谁招客去,蜃楼何处劝人登?如来大圣成虚妄,谤法愆尤忏未曾?——省庵大师

省庵大师这首诗,是针对当时诽谤净土法门的一种说法:认为西方极乐世界是比喻、是表法,并没有真实的极乐净土可言。这其实是似是而非、遗毒甚广的说法。

在《阿弥陀经》里面就谈到“二有”的问题:“从是西方过十万亿佛土,有世界名曰极乐,其土有佛,号阿弥陀。”这是释迦牟尼佛无问自说、和盘托出的,绝对不是一个比喻,佛是非常肯定地将“二有”说出来的。

蕅益大师曾经有一个非常精辟的开示,说:“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悟证的无上正等正觉就是悟到了这‘二有’。”因此蕅益大师自称“西有道人”,彻悟禅师则命名自己的居室为“二有室”。这“二有”就是佛知佛见。如果我们能够信受接纳,就等于以佛的知见为我等众生的知见。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通途佛法要先见道,才能够证道。但净土法门不需要见道,以佛的见道为自己的见道,就从信心下手。绝对不能站在凡夫狭劣的知见上,认为自己看不到西方极乐世界,就认为是虚无缥缈。

我们要确信: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

所以释迦牟尼佛所说的“二有”——有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这个名相跟它的事实是相应的——名实相符。

就好像我们比喻这个东西很甜,甜得像蜜一样。那有没有蜜呢?一定有蜂蜜的事实存在的。

你说这个人心很冷,冷得像冰一样,冰可以作为比喻说法,但实际上也还是有实实在在的冰。

如果是一个虚妄的东西,由众生心识变现的一些东西,它不可能作为共有的趋向目标。

中国有些寓意虚幻的寓言故事,比如南柯一梦。做梦人所梦到的一切悲欢景象,它确实就是做梦的人别业所感的一种梦境,那是虚假的。还有我们看到的海市蜃楼,它是云气所蒸发出来的现象,没有人去追它,知道那是幻化的。如果把极乐世界比喻成南柯一梦里的蚂蚁的槐安国,或是海市蜃楼的话,那释迦牟尼佛一代时教处处指归西方极乐世界,可不是给我们讲了一个大妄语吗?

释迦牟尼佛制戒就有不妄语戒,要一切众生都不妄语,他自己会打这么大的妄语吗?

所以我们对佛要格外地信任,佛说的都是真实的,尤其说这么一个大事——法界当中净土缘起的大事,这还能够掺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