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梦见保家仙,身体就生病

问:我妈妈信仰佛教几十年了,现在除了住在家里之外,所有的全像和尚一样。请问为什么我妈妈一梦见保家仙,或死去的人,身体就得病,早已经让他们全都超度皈依了,可就是身体还是时好时坏,好的时候非常健康,病时每次都突然,去医院根本查不出病来?谢谢!

大安法师答:要知道有这个四大的血肉之躯,一定会生病的,生病是常态,不生病是侥幸,所以千万不要以为把身体健康作为学佛的一个依据,连佛示现在这个世间也不能说他是完全健康的,佛也生病啊。

你看他方世界的佛有时候派菩萨来问讯释迦牟尼佛,都会很有意思的一个镜头,常常问的就是佛少病少恼否?众生易度否?他都不问无病无恼,少病少恼。

所以时好时坏,无论身体好还是坏都要好好念佛,身体好的时候,好不容易身体好,赶紧加功用道,念佛;身体坏的时候,觉得我马上就要死了,还不赶快念佛?你就是心理健康了。

做梦,梦境跟你的心有关系,如果你念佛念得很熟了,心不离佛,佛不离心,你的梦境就会好,你妈虽然好像像和尚一样,像和尚一样是什么?和尚也有各种各样的和尚,一定要发大心,精进勇猛地念佛,发恳切的信愿持名求往生的心,这就是发菩提心。

这时候你心里的状态转变,你的梦境就在转变。如果你老是梦见那些故去的人,已经去世的人,说明你心里比较阴,阴气比较重,同类相感。如果你是内心充满光明,这些阴间的众生是靠不拢的,如果万一他来,也是觉得你念佛的功夫很好,求你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给他,超度,不是他要缠着你,要让阴间里面多一个鬼,不是这样的。所以要好好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