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魔军的这十支队伍,能不能打胜仗

这个菩萨道里面特别强调忍的力量,超过持戒、精进、禅定一切力量,能忍之人就是大丈夫。这个忍分为两种:

一种是众生忍,一切众生骂我,打我,诽谤我什么,如如不动——你不跟他计较。

一种是法忍,就是法上的饥渴哟,寒热啊,这些,也能够忍。

那一般讲忍,就是面对魔军,有的是来自外面的魔军,有的是来自我们里面的魔军:就是我们的烦恼、结使。

你看释迦牟尼佛成道的时候,百万魔军过来,佛就告诉魔王波旬 “你这个魔军啊” ,魔军一般能够发出十支队伍,这十支队伍是挺有意思的!

所以我们辨别什么是魔,魔军发的第一支队伍——最大的部队,就是“欲为汝初军”:欲——淫欲,是你派出的第一支主力部队,所以我们一面对欲望就打了败仗,堕在负处,就成了俘虏;那你面对魔军,你首先就败了。

“忧愁为第二”,忧愁也是魔军呀——第二支队伍。

“饥渴为第三军”,饥渴是魔军的第三军。如果我们忍受不了饥渴,饥渴起盗心,你就偷人家,抢人家,你就是堕到了负处啦!

“渴爱为第四”,这种爱欲的需求像干渴一样的让你坐立不安,非要去满足不可。

“第五睡眠军”,所以一天到晚我们就昏昏欲睡,睡眠,也就是被魔军控制了。现在我们虽然不能做到不睡,但至少要控制睡眠的时间;如果我们像社会上养生一样的,你得要睡八个小时九个小时,修道人如果睡八个小时九个小时,那可能就能问题了,你被魔军控制了。孔子对宰予——他的学生,看到他昼寝了,都说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怖畏为第六军”,这种害怕、恐怖、畏惧是第六军。

“疑悔为第七军”,怀疑、后悔就是第七军。所以当我们生起极重的对善法的怀疑和后悔的时候,我们被魔军控制了。

“瞋恚为第八军”,瞋恨的心,动不动发火的心,这都是魔军。

“第九利养军”,就是你追求名闻利养,喜欢这些知名度,喜欢搞那些虚的东西,摆架子、搭架子,这都是被魔所控制。

“第十军自高,轻慢出家人”,就是自己把自己看得很高,很骄慢,轻蔑出家人。

所以这个魔军的十支队伍,我们想一想,面对这十支队伍我们能不能打胜仗啊?很有可能我们打败仗哦!一打败仗,这个魔王波旬很高兴了:你没有逃脱我的魔手——魔掌心哪!你还是魔子魔孙啊!所以三界不容易出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