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的细胞是不是也会被教育

问:身体的细胞是不是也会被教育?

大安法师答:你这问题提得很有意思。你不要小看这个细胞了,它是很不可思议的。我们人的身体是由无数个细胞所构成的,细胞的组织也非常复杂,它有正负极,也能放光。你看现在的克隆,无性繁殖,它往往就是一个细胞通过融合、嫁接能够产生一个胚胎,所以这个细胞包含的信息非常多。

如果从现代的分子生物学的角度看,它的双螺旋桨里的遗传基因里面,包含着个体的全体的信息,也包含着整个种系的信息在里面。

在佛经里面讲,一个微尘里面就包含着三千大千世界的经卷。我们很多细胞的功能都处在抑制状态。所以透过我们的修行,身心柔软,心量扩大,我们的心光的展示,我们的细胞也会激活它的能量。

所以这个过程也可说是被教育的过程,或者是被激活的过程,或者是恢复它本有功能的过程。所以这些都在我们持戒、念佛、拜佛、诵经的过程当中,能够把它恢复到本有的功能的样子,被教育,或者把它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