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逆十恶之人,临终亦得往生

而观经下品下生,五逆十恶,具诸不善,临命终时,地狱相现,有善知识,教以念佛,彼即受教称念佛名,未满十声,即见化佛授手,接引往生。

这里再谈到《观经》。一个是极高的水平,要到西方极乐世界;还有个极低的水平到西方极乐世界的,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

《观无量寿经》里面讲下品下生,这些人是造作五逆十恶。那在生命当中他是造恶最重的,杀父、杀母、出佛身血、破和合僧,这样的杀圣人的人,要下阿鼻地狱的人。

临命终时地狱相现前,由修净土法门的善知识教他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时候就很紧急地告诉他:地狱相现前了,地狱火来了,油锅就在你面前了,这时候只有阿弥陀佛能救你了。就教他念南无阿弥陀佛,开示阿弥陀佛的十力、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的力量。

那么这个即将下地狱的恶人,还接受了这样的教诲,就非常恳切地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念十声,乃至没有念满十声,他就见到莲花上的化佛,来授手接引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这段经文大家一定要好好看,《观经》的下辈三品实际上涵盖着我们现在的众生,我们都属于造恶的众生。常常我们还没有自知之明,总是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善人,我还不错啊!他还不知道能善到什么地方,你只要看看你每天打的念头,你就不敢说这句话了。

我们每天可不是贪嗔痴慢疑充满、人我是非充满吗?我们有什么清净心、慈悲心?都没有哇!我们完全就是个恶人。恶人,要下三恶道的人,要下地狱的人,那我们看看下辈三品,阿弥陀佛如何慈悲救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