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静气阅读思惟净土经论

凡有阐扬净土者,平心和气读之。使扬禅抑净之心,无丝毫芥蒂。——《与大兴善寺体安和尚书》

对于阐扬净土的经论,要平心静气地去阅读,去思惟。这里面是提出了一个修习净土法门的方法论的原则。体安和尚作为一切修道人的一个表法,一个当机,印祖是在告诉我们,作为一个曾经修行过宗门教下的人,转到净土法门来,你从哪里下手?还是要从一门深入下手。不是说,我宗门教下也在做,同时顺带了解一下净土法门。那是很难的。

如果真为生死的心起来了,菩提心发起来了,那你就得要解决生命当中最核心的问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三界的分段生死问题。这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这不是泛泛悠悠地修点其他法门所能解决的。知道其他法门很难解决,那你就得要对净土法门加以全身心的贯注。以前的东西先放下,不仅在修行上一门深入,在解门上也得一门深入。

那这里就提出一个问题了:净土法门,我也好乐,但我还是想把各宗各派都了解之后,再来修净土法门。这样行不行呢?实际上是很难的。因为净土法门属于特别法门,是感应道交的这么一个特点。那通途法门都是谈戒定慧、六度,自力的断惑证真的,次第的修行阶位。它跟净土法门以佛的果地觉作因地心,有很大的不同。但这不同之后,你读了宗门教下通途的,读得很熟,就会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情况。先入为主,你建立了宗门教下的那种理念框架,你就会下意识地是把宗门教下的这种理念来作为评判标准。

这样,就使得净土的那个特别之处,那种不可思议之处,放在宗门教下的解释框架当中,还解释不过去,于是你就会很难产生信心。所以印祖常常在《文钞》里面讲一句话是,通宗通教者往往不信净土法门。你想想这句话,还确实就有这么一个道理在里面。

因为宗门教下,它是可思可议的这么一个范围,面对着大不可思议的净土法门,在诠释方面,有它够不上的地方。所以对净土法门,你一定要在不可思议的这个立场,去接纳这个不可思议的妙法。那这样,你就得要有一个比较彻底的转换,就得把宗门教下两门工夫,暂时不接触,然后就完全地对净土的经论平心静气地阅读。

再一个,为什么要“平心”?平常心,公平的心,客观的心,不要被以前先入为主的东西所影响。那你通过净土经论的长期熏习,你对净土不可思议的妙法,你的信心上来了。这个信心,就谈五根当中的信根。净土法门最难的就是信心,一切世间极难信之法,没有比净土法门更难信的了。

因为我们作为业力凡夫,在十法界当中,属于人法界。人法界,就带有我们先天的认知的局限性,就会自然地被我们人法界的经验、常识所左右,就本能地用我们的经验、常识、价值观、解释系统去看这个佛法界的情形,他就很难相信。甚至是常常会心里有个抵触。我们诞生的形式是胎生,十月怀胎,一定要经由父母的因缘,但西方极乐世界是莲华化生,那怎么又会有莲华化生呢?那莲华是什么呢?他马上就怀疑。

我们这个世间,人寿就是最多一百多岁,那到了西方极乐世界怎么就无量寿了呢?我们这个世间,长相就是这个样子,丑陋不堪,怎么一去,就有佛的那个相好光明呢?我们这个世间,得点资生用具,每天要睁开眼睛去奔波、劳作、辛苦、竞争、造业,怎么到了西方极乐世界,念头一动,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呢?住的房子不是钢筋水泥的,而是七宝的宫殿,这到底怎么回事儿呢?他这个怀疑就很多了。

因为我们在这个世间轮回久了,我们会把轮回的生存状态作为一个参照系,来评判那个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那多少人就不相信。怎么我们地面都是土石沙砾,西方极乐世界怎么是黄金为地呢?哪有那么多黄金呢?但是这个黄金,不是那里开了个金矿,那是佛在果地上,他的大福德,他的清净心,自然显现的七宝为地。

所以,一定要把我们的这些东西放下,然后虚心地、心平气和地去现量地接纳净土法门给我们传达的信息。这个信息不能有先入为主的东西,一定把先入为主的东西全都放下,然后我们比较清净地去现量接纳,那么这样比较相应。因为极乐世界的全体的依正庄严,包括这个名号内具的那个大悲心、那种光明,也是一切众生心性当中本具的。那你本具的东西,你把中间的障碍给它撤掉,现量去接纳,这样他就觉得有这么回事,很真实,那他的信根就开始萌芽了。

而信根,它一定要扎下去,信根就像一棵树的根扎在心地里面,要跟我们心地的智慧之水要接上。那这个智慧的、福德的水在滋润着这样的信根,这个信根破土,它才能长出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那到这里,他的信根起来了,他就会有一种信力。这样在知见上,他就会有一个本质性的改变,使原来看重宗门,贬抑净土的心,就在内心给它消泯,不留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