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了菩萨戒,能否为生病的家人杀生做荤食

问:弟子学佛多年,已受菩萨戒,吃长素。但家中老伴不吃素,平时相处是分锅弄饭。当老伴生病需要我照顾时,我能不能为了他而杀生?做和不做都很为难,怎么办?

大安法师答:是啊!人很多时候都是在两难困境当中来做出选择。

你首先要做好自己。你受了菩萨戒,吃长素,很好。家中的老伴不吃素,平时可以分锅弄饭,也不错,可以这样。

但平时你得向老伴多谈一点吃素的好处和吃荤对身体的危害,你要潜移默化地宣传。

我们流通处有一些这方面的书,请些吃素的好处的书给他看一看。告诉他,他常常生病就是由于不吃素。但你一定要把自己的身体弄好,如果你吃素也一身的病,他会觉得你看看,这个生病就是由于没有吃荤,营养不够,那你没有说服力了。

你自己身体一定要好。这是你平时的做法。

当你老伴生病,你得照顾他,这是没有问题的。生病是不是非得要吃肉,这是不一定的,这个空间很大。

是不是他生病了要吃点补的东西呀?吃点小鱼啊,鸡汤啊,认为这很有营养的。其实很多医生都知道,生病往往就不能吃这些东西,吃这些东西反而对身体不好。

但有的医生可能觉得非要吃这些东西,老伴也坚持要吃这些东西,怎么办?你可以给他做,但是你不一定要杀生嘛。现在的超市中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是现成的,你买现成的去做一做就可以了。

若非要做,你就去做,一边做一边念佛,加持一下,超度一下,也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