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居士可以炒股票或者理财吗

静波法师答:那要看什么样的居士,菩萨戒弟子不应该,作为三皈五戒,他在社会上,他老想要发财,他老想要赚大钱,但是我们不提倡,但是他控制不了,他非得要做,我们又不好管,但是结果不乐观哪,很多人炒股票的被套牢了,很多人炒股票的人找我嘛,“法师,你给我念念经,我那个股票赢了,我就分给你点。”“对不起,对不起,我宁可受穷也不玩这游戏。”你怎么弄?说方便,对不起,我怕弄来弄去就随便了,所以我们的出家人是不可以干的。至于在家人,我们不好去绝对,因为佛陀时代没有股票这一说,但是菩萨戒里边有卜筮、波罗塞戏,有一些个赌博,那是不允许的。你自己看着办,因为那是菩萨戒,所以我只能说到这儿,因为你不是菩萨戒,我们就不好多说了。

但是你做好了是应该的,然后你到处说“我做得好”,那就不是菩萨戒了。菩萨戒,先把自己管好,影响别人,不是老去管别人,命令别人,这是错的。我受了菩萨戒,我也没骄傲过。有人说,“我给你顶礼”,我还觉得那是负担哪,为什么是负担呢?如果外人看着了,老顶礼,老顶礼,说:“我这我受不了,这个佛我不信了”,你不觉得你有责任吗?你有责任的!法师说问讯,你就问讯;“不为礼”,你就不要顶礼,大家都自在。你非得搁那儿顶得没完没了,想学佛的一看,他吓坏了,受不了,“我身体又胖,不能顶礼”,都吓跑了,你没有责任?你有责任的!

所以我们想,不是定法,但有底线,还是要讲规则。有人没有赚着钱,亏钱了,你找谁算账去?只好牙掉和血吞,有赌就会有输赢,不赌才不输,不要老琢磨天上能下来什么东西,下馅饼,没这事儿!不劳动,不付出,那不就是空手套白狼,瞎忽悠吗?所以我从来没有非分之想,我从来不打妄想,脚踏实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该做的事情从来不想,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