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瞋恨,我们就上当了

我们被人家欺负了,被人家辱骂了,被人家误解了,不瞋恨实在太难了。所以它是我们修道的障碍;而瞋恨,我们就上当了;如果不瞋恨,乃至淡然转化,就像永嘉禅师《证道歌》所说的:“我闻恰似饮甘露,销融顿入不思议。”

如能如是,我们就会由此而自在了。此时,我们不但不会瞋恨,反而会很感恩这个成就你学佛解脱的人。

我们会觉得:他在锻炼我们,他在给我们消业障,他在锻炼我们自己心理承受能力,他在让我们感受到无常,他在让我们感受到,能忍和所忍二者的了不可得;因为骂我们不会永远,那件事已经过去了,我们应该怎么样?向那件事情告别和再见,如果能够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是一个智者。

但是我们往往不能,所以这里边说“被辱不瞋难”。你能做到吗?如果你能做到的话,你就在修道。

所以,“举难劝修”意即让我们去修道,让我们去突破;因为难,才要去改变。菩萨是什么?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扪心自问,我受了菩萨戒,我就应该行菩萨道。诸位之中也有很多人受了菩萨戒,我们有这样践行过吗?

我们很难做到,又几乎是没有去做,甚至是根本就没有做,不但没有做,反而比世间人还不如的也大有人在。学佛不是投机取巧,应是担当负责。

所以有些时候,什么叫说服力?说服力就是用事实来证明和说明。如果没有事实,什么都不能证明,也不能说明。为什么我曾经感觉到特别羞愧,因为无论我对了,还是错了,都不应该再让这样的执着垃圾留存下来;如果不断的耿耿于怀,那学佛就没有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