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就发财得势是不吉祥的

年轻就发财,就得势,是不吉祥的。许多人就喜欢年轻发财,年轻发财,你很难把控不浪费掉他。许多人跑出去做生意,发财后,就浪费。没几年,生意就倒闭了。最后身体也垮了,钱财也没了,福报也损了。所以年轻不要发财。

古德说的,年轻当主持僧,当法师都是不吉祥的。因为阅历浅,太年轻,人们把捧一捧,就忘乎所有了。很容易让人产生堕落的心态。人要沉得住气,很不容易。古人说,大器晚成。你要成就大器,一定要有一番历练才可以。

以前人纵有千般才华,都能藏得住。有的祖师,年轻就在庙里厨房做事,一作就是十几年,为常住僧做事。默默无闻的做。像虚云老和尚,十九岁出家,一直在参学,又是拜五台,又是拜舍利,到终南山闭关,参禅。到了五十六岁,在高旻寺开悟后,他才出山,就开始弘法,建庙了。这就是厚积薄发。

也有些人,年轻就当主持僧,受人尊重,但被这个尊重境界卡住,往往很难进步。一辈子就沉迷在应酬之中。很可惜。就像广钦老和尚告诫他弟子,不要变成应酬僧。有些人一天到晚都应酬,根本无心思静下清修。这样子虽然你世间福报大一些,但离真正的佛法上的成就来讲,成就就不大了。

像做父母的,我常讲,小孩要是有些小成绩,读书好,成绩好,千万不要太骄傲了。未来的路还很长,一直让他觉得自己很荣耀。不让他受挫折,这对他未来的路,是一种灾难。

在业力中,人的少年,中年,老年这三个阶段的得意失意不同。有的人因业力故,少年得意中年也得意,但得意过头了,老年就失意,可怜兮兮的也有。少年得意不足夸。这一点做父母要明白,不要因为自己的虚荣心而害了孩子。因为人总有失意和得意之时,你得意时不张扬,失意就不会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