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禅破宗门三关

过祖师关

参禅人,根器有大小不同,力大直透三关,力小透两关,力再小,透个祖师关;还费了多少曲折,吃了多少辛苦,才进此关。一进关来,谁知无量劫,作善造恶,生死轮回,皆一场迷梦。今醒过来,满面羞颜,大生惭愧,悲喜交集者有之,痛哭流涕者亦有之,自此改头换面,专做培福生活。于身三种恶习,一时净尽,有遇重之根本习气,兼修兼了,整肃威仪。于四种恶习,极深且熟,至是出口之非,开言之过,大需审慎。有重习不易转者,深培口福,用销口业。

于意三种恶习,自始至今,举心即错,动念即乖之习惯,佛祖力大不能除我,菩萨愿大不能救我,阎王恶大不能灭我;佛祖能除我贪嗔痴,既能除我,必能除他;满天下人,岂不度尽? 菩萨不能救我,而我何能受救? 若稍受救,则世间人,悉皆无我;我既能无,何人世乎?阎王若灭我者,地狱三涂,将无人到,地狱种子亦空,复何人做阎王乎?心之贪、嗔、痴,诚为世界种、法界种、六道种、冥界种,要倒树,定拔种。种子者何?我人之心是也。今日进了祖师设的这个“念佛是谁”一道关口,不但进关,在这关外歇歇,也得无穷受用。何以? 身业不净,口业不净,意业不净,何能达到祖师关边际?任何人能在心地上,说一句话,直须三业清净,再讲进祖师关,深恐成佛不远,我所讲者,皆是工夫程序,并非见处;见处到者自知,无容我讲,我讲成非。

破重关

参禅人,必须努力加参,勿稍观望,观望则休止难进也。进祖师关之人,见到祖师门下事,识得祖师度世心,虽在门里,依旧徘徊殿角;未入堂奥者有之。祖师肺腑,关内幽微,尚未窥见者更有之。所以悟后重疑,即此意也。古人云:未悟以前,如丧考妣;大悟以后,更如丧考妣。此皆破本参后,重起疑情,猛求上进,悟后用工,有两条路,一条路到此还依初路前进;即最初用功之路,此是大人工夫。若悟后修行,只是修而无修,无修而修,可称“保任”工夫,此为不住而住之见地。

若求真住,必须真行,至更进一重门户。真行不行,真住不住,至此祖师所设的关键,将难关住院。然大心悟以后之大疑者,更如初学,还加猛烈,不求悟,不求迷,不成佛,不度生,心参,意亦参,识亦参;世也参,身也参,心也参;精进也参,懈怠也参;戒也参,不戒也参;定也参,乱也参;愚也参,慧也参;昏也参,妄也参;梦也参,醒也参;此名悟后大参,大参即重疑也。有重疑工夫,定必将开重关,为重悟行人,深入堂奥。根大者期非我事,虽然生死可了,轮回可停,不肯自弃,自弃则善任矣。当要奋勇猛进,到不疑之地,可到重关,诚不在远。直待深功精密,人法双忘,圣凡迥别,缓缓直透重关。宗门三关,只言行处,不言见处,见处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并非我不言,又莫疑我无言,到此方知。

透牢关

参禅人,到此重关后,万不可离初步工夫,千万要紧。类如最初用脚行路,非轮船,非火车,用脚行到镇江地头,喻破本参也。力小者,住下盘桓几日,或就此住下,此是过祖师关人行处;力大者,此处谅非到家消息,即舍前行,途中无荆棘瓦石,平坦大路,喻破本参后,毫无阻滞,放手大行,又至南京,范围较广,眼界宽阔,在此想住之人多数;思惟至再,前途有路,尽量进行,此行更胜于前。咦!佛本一乘法,方便而说三,宗本一法悟,方便说三关,因根器优劣故也。

然此三关,初参念佛是谁,奋勇猛追,直破牢关;有由初参念佛是谁,直达重关;后久苦修,亦破牢关;复初参禅,行不精锐,力不更奋,加力勉强过祖师关。大力者,如象过河,一脚到底:中力者,如鹿过河,半在水下,半在水上;小力者,如兔过河,全浮水上。假若尽是上根参禅,一齐拥到末后牢关,一时打破,出牢关去。出牢关生涯,直任诸佛一切经教,祖师典章,菩萨度生事业,最上无比之法界,虚空界,宝际界,真如界,涅盘界,任何一切佛圣境界限,一相直士,过无不及。类如一切诸佛众生,未出虚空一步,牢关正在虚空外,出虚空,即出牢关。足可以虚空为关,谁个能出此关?只有参禅人,不劳寸步,能出此关无疑。关者问曰:正义未见说明,非也。一关未言正义,况三关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