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上去了,气脉就通了

我看打七呀,四个七都快打下来了。还有些师父,总是话头不得力,功夫没有入手处。为什么呢?心死不下去。再说呀,话头不得力,没有在不明白地方下功夫,参念佛是谁。前面都这样说了,必须要参,行也要参,坐下也要参,只有功夫用上去的师父,那要提,一提妄想全无,到这个无相功夫上去了。

尤其初用功人呀,必须费力来办。如果你不用功呀,那你的功夫啥时候才能用得上。心歇不下去也不行,那功夫也不得力。如果心底有一点念头,那咋样都不能得力。但是参的时候,还要用力参。古人啊,跳起脚来参,挣的头疼了,把头泡在桶里面,这样啊,没有功夫用不上的。

再说,用功人,没有福养不住道。古人说培福不如惜福。为什么古人用功,冬夏一个衲袄,没有多的东西。再说,用功的人,气脉打通了,你看一看,夏天身上发凉,冬天身上却热乎乎的。气脉是跟着功夫一路上去的,功夫上去了,气脉也就通了。因为他那个气脉通了以后,只有吸,没用出。

再一个呀,用功人,要下死铡子,怎么样叫下死铡子?如果在哪个地方,功夫有个入手处,我就要住下来,十年八年,这样呀,才能称为用功人。为什么呢?大众会下的熏修,大众会下的磨练,大众会下的逼拶,多好的。

有的师父,住上几天就跑了。你看一看,他这念头一动,哪里还有功夫用呀?他不知道在大众会下的逼拶,也不知道在大众会下的这种互相磨练。再者,古来圣人用功,都要找一处风水的地方,成就人的地方,相应的地方。

为什么我们现在人功夫不得力,就是一些子妄念把自己牵扯着跑,没想把心死下去。如果你要是真想功夫用的好的话,那就一下子把心死下去,一心用力去参,一切事都不管,没有说功夫用不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