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哉在我,不关业障事

参禅人,第一要守清规,方能参禅。

清规者,公正清严为模范。公,能除私曲猥弊;正,能除邪谬垢染;清,能除粗浊秽污;严,能除疲惯懈习。故以清规建丛林,以清规治人格,以清规利人世,以清规成佛祖;规矩不清严,则人随之懈怠;规矩不公正,则人易成流鄙。是知公正清严,为丛林本,为佛祖基,作禅人路,为苦海舟。能守清规之人,身能忍苦,心能耐劳,宁死于清规,不存于浊秽。我人素极昏浊,随业迁流,为图适意,稍加规范,则难挨也可乎!每有人住丛林,应知守规矩,是除自己恶习,剪自己业愆,应当严守,不可奔驰,明知规矩,为我成好人之法范。是知人能守清规,业障不肯守清规。

每有人曰:“我很苦恼,并想守清规为好人,业障不肯。”咦!岂不成为两个人?能回过头来想想,我要向东,业障向西,我要吃饭,业要吃茶,如此方许业不由主。各人细心审问自心,我要看经,即时看经,我要拜佛,即便拜佛,并无一毫挡绊。要叫你守清规,何以冤枉业障不守清规?

业障若能讲话,再听到说业不由主,我业障即喊冤枉,主人委屈我业障啊!遇事不办,明明是他不肯办,老赖我业障不肯办,岂有此理?业不由主!这个主人醒过来了说,哦,了即业障本来空,未了情愿守规矩。从今立大行,发大愿,誓死守清规,决定不随业障转。诚哉是我,不关业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