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子女,宽严把握要有度

我们对待子女,宽严把握要有度。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不同的社会大环境下,要采取不同的方式。15 岁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独立思考能力了,所以要讲道理为主。一味地苛责就可能造成严重的逆反和不良的后果。

老师对学生生气,乃至父母对孩子发脾气,哪能愤怒到不可理喻的程度呢?不过是略现严厉之相,让学生和孩子害怕就行。就算再怎么严厉,目的也不过是让学生(孩子)害怕而已。关键是平时的教育,就应当严气正性,一言一动毫无苟且轻佻,这样学生自然如临“泰山压顶”不敢放肆。

如果平时毫无沉重气象,甚至与学生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等到学生调皮过头的时候,老师(或者父母)就算怒气冲天,对学生(孩子)又有什么益处呢?所以关键是老师和父母自己要做好。

子孙发达富贵往往是祖辈积德所致,与因果报应并不矛盾。这并非指祖父辈积下来的福德资财可供子孙直接继承和享用,而是指祖父辈若有德,自然感召本身具有福德的子孙生到自己家。只可惜人们俗眼难以见到过去、现在、未来三世,导致子孙在继续享受的同时却干着损德的事,那么这家的富贵是难以持续的,这就是“富不过三代”现象产生的原因,也是儿女成贤,当为培福、不为积财的道理。

有智慧的人不会把大笔的遗产留给子女,富贵迷人。留遗产太多反倒害了子女。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子女自己去努力奋斗,挣得自己的富贵、幸福是明智的选择。钱财有形但却无常,而道德是恒久的。所以留遗产给子女儿孙,不如积阴德给子女儿孙。

子女作恶往往是由于父母在他们小的时候,一味娇惯、不加教训养成的。娇生惯养的害处是,一方面使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朴素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容易使他们养成任性的习惯,长大后可能会做出悖伦犯法的事情。任性娇惯,必然就以自我为中心,听不进劝言,难免自以为是,走入歧途。一味地溺爱子女,娇惯成性难成正人。教育之爱,使子女培养为正人是正确的爱,而任性娇养是溺爱。

溺爱使子女成为废人和坏人,直至危害生灵。杀生者将自害一世,自损慧命,甚至世世堕落,可见危害至深。教育的主旨是灌输敦伦尽分、因果不爽的观念。要教导子女励志求学和做好人,努力修德,勤读书,从小立志。只有德智并进,人才有出息。读书要按照圣贤所说的知行合一去做。

教育不讲因果报应、道德仁义,是最大之缺失。素质教育要把仿效圣贤躬行实践的一课补上。子不教父之过,没有教不好的子女,只有不会教的父母。正确的教育指导,关系很大。要爱之有道,避免从小娇生惯养,不懂因果报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