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会有人问我对某人或某件事情有什么看法,并要给出个评论,这真是让我哭笑不得。我一天忙得晕头转向,有的时候是根本不知道某人或者某件事件,甚至是根本没有听说过。让我来评论这样的事真是勉为其难,只能告知诉他们我孤陋寡闻,实在没有时间去管别人的事情。

这几年我深深体会到“一行三昧”以及“行无为法”的好处,我从佛法里学到的是如何去赞叹,还没有学过如何去评论是非。更何况我定下的功课常常都不能按时完成,也实在没有精力再去顾及那些是是非非。

而且我不但是自己这样做,还一再地把这些好的方式介绍给大家,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少一些是非,少一些烦恼。但是我们涉及是非与烦恼是从无始以来形成的习惯,要想一下子纠正过来谈何容易。所以,我就在这里把这些方式说说,希望与大家共勉。

我们无始以来被无明驱动,做了很多没有意义甚至是错误的事情。我们的身体常常是在胡作非为,嘴巴常常是在胡说八道,思想常常是在胡思乱想,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哪里有评论事物的能力?我们对自己的了解都少得可怜,对事物的全面性能有多少了解?

想想我们这些可怜的智慧,我们就会全身毛竖,哪里还敢生起评论是非的心来?先赶紧照顾自己!让自己守好五戒(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喝酒),修好十善(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嗔、不痴)。

所以,我们要把握每一个当下,认真做每一件事情,按照“一行三昧”以及“行无为法”的方式去做。减少自己的胡思乱想、胡作非为和胡说八道,尽量避开去评论是非的机会,甚至远离是非的场所。这是五祖弘忍禅师身体力行来教导我们的,这样,我们才能在修行的路上走得顺畅一些。

当然正常的评论是需要的,但应适量与适时,而且应该是对事物的情况非常了解的时候才可加以评论,其目的也是要以赞叹事物、赞叹如来、促进事物向善的方向进展为主题。牢记每一个“看不惯”或者“有问题”都是自己地狱境界现前的兆头。只有每一个事物都是很好的,那么我们才是生活在极乐世界之中。

对自己则需要“吾日三省吾身”,这样才能鞭策自己,让自己更快地成长。所以应该知道如果被他人批评是一件好事情,应该感恩他。因为是他促进了你的进步,帮助你找到自己的不足。即使是对自己无中生有的评头论足,也应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以“是非以不辩为解脱”的处世态度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