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生起淫欲的烦恼,会有什么过失

乌刍瑟摩于如来前,合掌顶礼佛之双足,而白佛言:我常先忆久远劫前,性多贪欲。

这讲到他过去的一个因缘。乌刍瑟摩是一个比丘的名称,翻成中文叫火头,他是佛教的一个金刚护法神。这个时候他就在如来的面前,他是顶礼佛足而白佛言。这个地方我们说明一下。前面的尊者都是先坐着,然后再站起来禀告佛陀。但护法神是不能坐的,身为护法神,他是站在佛陀的旁边,所以他就直接地合掌顶礼,没有起立的这个动作。

他白告佛陀说,虽然我现在成就圣道了,甚至于已经成佛了(在后面经文会讲到,其实他已经成佛了,他只是乘愿再来),我现在经常回忆过去,在久远劫前我还是个凡夫的时候,我这个人的习性就是性多贪欲,对男女的贪欲这一部分特别的严重。这是他的习性,先讲出他过去的习性。

再看第二段。

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说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观百骸四肢,诸冷煖气,神光内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从是诸佛皆呼召我名为火头。

后来有一尊佛出世,这尊佛对我的影响特别的大,叫作空王佛。这个空王佛在《法华经》有提到,就是释迦如来跟阿难尊者是同时在空王佛所发菩提心,修学大乘佛法。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这个乌刍瑟摩比丘也不可思议,他跟释迦如来、阿难尊者当时都是同学。

空王佛这个时候就观察乌刍瑟摩比丘的特性,就跟他说:“多淫人成猛火聚。”说一个人淫欲心很重,经常生起淫欲的烦恼,这有什么过失呢?这就像猛火的过失。猛火的过失就是说,你在因地的时候起贪欲,叫作烦恼火,死了以后变成业力之火。

这个业力之火会有什么过失呢?破坏我们的善根,伤害我们波罗蜜的功德,所有人天的功德都因为这个业力之火而受到破坏。这个地方先讲淫欲心的过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