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贵精不贵多

【原文】

佛法贵精不贵多。精贯多。多不能专精。故提纲挈领之道。不可不急讲也。纲领者。现前一念心性而已。心性不在内外中间。不属过现未来。不可以色声香味触法求。不可以有无双亦双非取。

心性既尔。一切法性亦如是。故曰因缘所生法。即空即假即中。中者性体。空者性量。假者性具也。迷此性量。名见思惑。迷此性具。名尘沙惑。迷此性体。名无明惑。三惑皆迷中翳妄。非有实体。故三观起。

三惑随消。由吾人迷有厚薄。致如来教有顿渐。是知顿渐诸教。皆为了悟心性而设。

《灵峰宗论》示闵大飞

【白话文】

佛法贵精不贵多。精可以贯穿多,而多不能专精。所以提纲挈领的道理,不可不首先讲清楚。什么是纲领呢?现前一念心性而已。心性不在内外中间,不属于过去现在未来,不可以在色声香味触法六尘上求得,不可以在有无、亦有亦无、非有非无中取得。

心性既然这样,一切法性也这样。所以说,因缘所生法,即空即假即中。中是性体,空是性量,假是性具。迷了性量,叫见思惑。迷此性具,叫尘沙惑。迷此性体,叫无明惑。三惑都是迷中的幻妄,没有实体。

所以三观一起,三惑随即消失。由于我们人的迷惑有厚有薄,所以如来的教法有顿有渐。要明白顿渐各种教法,都是为了悟心性而设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