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缘度日和事业追求是不是矛盾

问:有一事疑惑,请求法师开示。之前听您说过随缘度日。我不明白,在世间生活中随缘度日和事业追求是不是矛盾?

宏海法师答:首先我们要知道因缘所生法,一切法都是因缘的,我们只不过是用了佛法的知见,明白了佛法的知见以后,在一切因缘中,随着佛法,佛法随着,合二为一地起这个正念,这就叫随缘。一切的因缘法中,你都要运用佛法的观照。不是说什么都不干叫随缘,什么都不干,那又叫攀援。攀不干和偏要干,都是走的两头。

随缘是什么呢?我们常讲到“命里有时终须有”,不是说破罐子破摔,啥也不干。工作生活中,什么都以佛法来落实而承担,向善,向着利益众生,这不是很好嘛。那么“命里没有莫强求”,就是付出得不到了就不要烦恼了,或者认为佛法不灵了,是自己没有这个因,那种因就好了,就这样。我们再把它分开来讲,随缘度日就是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这个比较标准。

当然,有些时候我们也是进入误区了,以为在随缘,实际上在随业了。比如说你现在听闻到佛法了,你还不好好修,那你就不随缘。因为佛法就是让你皈依三宝,好好修行的。你听闻到了,然后不上进修,那你就是不随缘,因缘已在,你没有随它。

比如说告诉你我们这个时代修净土最稳妥最保险,在末法时期这个缘是第一缘,无上的缘。你非要修其他的,还要靠自己的力量,然后这辈子也成就不了,还放着净土就不修,那就不叫随缘了。当然从出世间的功夫上来讲,随缘就是说一切境界来了都能安忍,顺了也不上当,逆了也不抱怨,既不去投入也不去躲开,这个就叫大随缘。能不能入这个甚深的境界,就看你的本事了。这个是已经入到甚深的心地的修行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