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法的生因有内种跟外种

这个就是讲到种子有两种因:一个是生因,生起的“生”,它能够使令一切万法生长广大;第二个是引因,引生的“引”,它能够使令一切法保持不失。就是种子有生长广大跟保持不失两种的功能。

看论文:此外内种子,能生引应知,枯丧由能引,任运后灭故。

这个“外种”——植物的种子,跟“内种”——阿赖耶识的种子,都有“生因”跟“引因”,有生长万物跟保持不失的功能。怎么知道呢?“枯丧由能引”。植物有时候枯萎了,或者一个人——有情众生的生命死亡了,但是这个植物的尸体跟人的尸体不会马上消失掉,因为它的种子有保存的功能。

它会怎么样呢?“任运后灭故”。它会慢慢地、慢慢地消失掉。所以,这个种子会不断地变现生命,即使你生命死亡了,它还会保存一段的时间,它还会摄持这个生命,使令它慢慢消失掉。就是,这个种子不但是有“生”,也有这个“引”的功能。

辛三、非真依真别

看辛三,非真依真别。这个“外种”不是一切法的依止处,只有内种才是真实的依止处,所以叫“非真依”。跟“真依”的差别,看论文:

外种内为缘,由依彼熏习。

其实,这个植物的种子是以内在的阿赖耶识种子为因缘才引生的,没有内种,就没有外种。“由依彼熏习”而生的,由第六意识熏习阿赖耶识产生这个内在的种子,才变现出这个外在的植物的种子的。所以,一切法的生因有内种跟外种,其实内种才是真正的因缘。

所以在《阿含经》上说,这个世界成住坏空。成住坏空了以后,那么到了“空”,又变成“成”,这世界又形成。那怎么会有植物呢?怎么会有水果呢?它有种子。那么它怎么有种子呢?它第一颗的种子是哪里来的?它怎么会有第一颗种子呢?就是由业力变现的,内种。这一类众生有这个因缘吃到苹果,它这个苹果的种子就出现了,就是这样子。所以一切法的生因是内种,外种是内种变现的。

 《摄大乘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