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一香炷就能够消无始罪业吗

这个地方蕅益大师说,为什么我们无始的罪业,因为燃一香炷就能够一时酬毕呢?

蕅益大师说,从因缘上来观察,你为什么盗取他的财物呢?你为你的色身嘛。你当初是因为你色身的执取,而要长养你的色身,结果去盗人家财物,所以问题在色身。你现在用色身来供养佛陀,而且你是依止这种清净的智慧而发起广大的愿力。

所以说,光明能够破除黑暗,同样是色身,同样是发生在色身,以前是依止愚痴颠倒的心、贪着色身的心来盗取他人的财物,叫作黑暗;后来在佛前诚心地忏悔、发愿,还是依止色身,但是是依止光明的心,光明能够破除黑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无始的偷盗的罪业,在燃香的过程当中能够一时酬毕。

这个地方是要有智慧的观照才可以的,不是说你在那个地方烧一烧就算了,要有光明的智慧。这一点诸位看看蕅益大师的注解就很清楚。

所以说,你慢慢研究,再看蕅祖的注解,你会发觉四根本重戒每一个行为都要有理观在里面,要有理观才能够产生重大的灭恶生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