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好当,人善受人欺

有位居士见到我抱怨说:“好人不好当,人善受人欺呀!”

我讲了一段虚云老和尚的开示来劝导她。在此,也和大家分享。

虚云老和尚说:“古来各城市都有城隍庙,檐下挂一个大算盘,是要和人算善恶帐的。有一匾额写道:‘你又来了。’两柱有一幅对联:‘人恶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又,‘天堂有路人人不肯去,地狱无门个个要进来’……我们坐禅念佛,本为了生死,由于无明贡高,不能忍辱,不除习气……生死不了,随业受报,所以说‘你又来了’。”

虚云老和尚的这段开示,一句“你又来了”,形象地道出了六道众生因为起惑造业而流转生死的真相。对于学佛人来说,实在是莫大的警觉。虽然我们明白了自作自受的因果道理,但认识流转生死的烦恼难,想对治烦恼就更难了。

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在生活当中就要以智慧为先导,不断练习善用其心,及时发现并转化自己的烦恼。

同样做一件事情,如果能善用这颗心,念念不忘和众生一起解脱成佛,自然就会淡化我执。佛在哪里呢?佛就在我们心里。我们不比佛少什么,只是多了烦恼。修行从哪里修呢?就是从起心动念、举手投足的当下。以佛的教为指导,努力修正自己的行为、语言和心念。如,发现自己的前一念错了,后一念马上就要觉悟:阿弥陀佛,请住于弟子心中,令弟子恶念消灭,善念生起!

希望大家都能够把修学佛法,利益众生,作为自己的人生方向和动力。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从轮回中来,我们完全可以不向轮回中去!

可谓:

相信因果须慎行,

冥冥之中有神灵。

一句弥陀念起来,

心安理得常安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