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跟佛陀之间的距离障碍

心空如太空,豁然无所住。一真法界中,寂照常安住。

这个是天台的禅师,他开悟以后,讲出四句话来表达他的心情。他的内心当中修我空观、法空观,从假入空以后,他的心就像太虚空——豁然无所住。他内心当中是不住在任何一个法界,以无住为住,在无住当中,“一真法界中,寂照常安住”,虽然观一切法空,但不落入断、灭见。他内心当中,寂而常照,照而常寂。现前一念明了的清静心,了了地分明。当然,这是从假入空观。

这个地方,我解释一下。理论上来说,净土宗不是那么偏重空观。但是修空观的话,对净土宗有帮助的作用。所以藕益大师在《弥陀要解》中讲到,念佛有事持跟理持的差别。就是说,如果你不修空观有什么样的不圆满呢?

一、事持

你只是事相上的念。事持就是说,我是业障凡夫,弥陀是万德庄严,这两个是一个个体。我跟你不同,你是佛,我是凡夫,但没关系。我跟你不同,我对你皈依,我祈求你的救拔,也不错。你老人家是大威德,我是业障凡夫,我来皈依你。这个当然也是不错,叫事持。

二、理持

那么理持就是说,我们在皈依之前思维一下。我是业障身,但我这个业障是如梦如幻的,因缘所生,把它拨开来。我看到我业障深重的表层的深处,是一个清净光明的心,是如。阿弥陀佛依止过去的菩提心六波罗蜜因缘,他现出种种的庄严,这个庄严也是因缘所生法,也是如梦如幻的。我也把它拨开来,看到佛的内心深处的本来面目,它也是如。那么一如无二如。

这个时候你会突然间有一个感觉,你感觉你和阿弥陀佛的距离好像比较近。有这种感觉,你不修空观的时候,哎呀!十万亿国土,你会被这个空间产生畏惧跟障碍。但是你经常修空观,你会觉得这个距离不是障碍,一念之间就可以到,的确可以到。所以在藏传的本尊相应法,它到最后一定是修不二法门,我入本尊的功德,本尊也入我的心中,我入本尊的心中。

所以,你今天修净土,当然主要是事持,但是如果你能够善巧,从假入空,把心带回家的时候,你会把你跟阿弥陀佛之间很多很多不必要的距离障碍都把它消灭掉。你会很清楚的知道,你的心跟弥陀感应道交,是可以做到的,因为你们来自于同一个体性,才有这种加持力。这样子叫做理持。当然这个理持就产生了所谓的自他不二。我跟佛陀的心本性是平等不二的,只是因缘的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