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梦中念佛不断,方有出苦分

僧诲洲参,师问曰:“汝出家为什么?”

曰:“为求出苦。”

师出:“以何法而求出苦?”

曰:“我资钝,但念佛。”

师曰:“汝念佛常间断否?”

曰:“合眼睡时便忘了。”

师震威呵曰:“合眼便忘,如此念佛,念一万年也没干!汝自今而后,直须睡梦中念佛不断,方有出苦分。若睡梦中不能念佛,忘记了。一开眼时,痛哭起来,直向佛前叩头流血,或念千声,或念万声。尽自家力量,便罢。如此做了三、二十番,自然大昏睡中,佛即不断矣。且世上念佛的人,或三、二十年,或尽形寿念佛,及到临时,却又无用。此是睡梦中不曾有念头故也。人生如觉、人死如梦, 所以梦中念得佛人,临死自然不乱也。”

念佛法门,最为简便。但如今念佛之人,都无定志。所以千百人念佛,无有一两人成就者。这一句佛,一切菩萨、一切天、一切人,若生西方者,莫不因此这一句阿弥陀佛,而度苦海。然念佛心真不真,勘验关头,直在欢喜、烦恼两处取证,其真假之心,历然可辨。大抵真心念佛人,于欢喜、烦恼中,必然念念不间断。 是以烦恼也动他不得,欢喜也动他不得。 烦恼、欢喜既不能动,死生境上自然不惊怖。今人念佛,些小喜怒到前,阿弥陀佛便撇在脑后,如何能得念佛炉验?若依我念佛,果能于爱憎关头不昧此句阿弥陀佛,而现在不得受用、临终不得往生,我舌根必然破烂。 你若不依我法行,则念佛无有灵验,过仍在汝,与我无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