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断食

断食,就是我们平常一天吃两餐或三餐,你身体经常为了消化饮食输送饮食而忙碌,本来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都有治病的功能,都有免疫系统,那么现在为什么病毒侵进来,免疫系统不发作呢?它没时间,整天忙着工作,不是消化就是输送养分,哪有时间去调整这个病痛呢?

说这一个工厂,每一个人都知道一个机器坏掉了,大家都知道,也有修复的功能,但是你一天到晚生产,我哪有时间把它修好呢?好,停工三天,不生产了,他就有时间把这个机器修好。断食也是这个道理,身体暂时不要给它其它的工作,它就能专心的来调整你身体失调的功能,它自己就能够调整,而且它是最好的医师。

我们的身体是自己最好的医生。怎么说呢?现在的医生心粗了。人身的给养,这个给养是过去的果报体啊,那现在的果报体跟以前的不一样了,你要补足这个给养,第一个医生的判断就有问题了,他在把你脉的时候,他并一定能够把你的脉百分百的掌控住;第二个这个药方是古时候的药方,那表示这个药跟你的病有距离,药是这个相貌,你的病是这个相貌,那这些个差额,你要吸收。

因为这个药跟这个病不完全相应,那就是一个反作用了,这些差额你还得自己吸收。那你自己的身体去调治你自己,那是百分之百,你自己去调整自己还会有问题吗?这个断食是天医疗法,这句话有道理。这个断食不要随便断,要有一些知识,断食容易复食难,复食的时候是不是能够遵守复食的规矩,慢慢吃少一点,慢慢的增加,这个最困难了。你复食没有复好,前面的断食前功尽弃,搞不好还有反效果,所以这个断食还得要注意。

智者大师说恐生异见,就是说我们不应该把气功跟断食当成究竟的法,以免产生身见跟常见。那怎么办呢?金石草木之药,与病相应,亦可服饵。有病就去吃药看医生,忏公师父说了,有些人牙齿痛就去找忏公师父持《大悲咒》,忏公师父说,迷信。自行车摔坏了,就去修理,自行车坏了持《大悲咒》怎么会好啊。对,没错,自行车坏了找人去修理,你四大有病找医生,就是这个意思嘛。

智者大师的意思,我们在四大有病,第一个修止观,不要让这个事情扩大;第二个你只好去找一个高明的中医师来看,是这个意思。一方面治病,一方面用止观把病控制住;一方面吃药,一方面治病。那你有因缘修修气功断断食也无防,但是不要太执着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