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八种大悚惧的事情就是要经常思维八种使我们感到害怕和悚惧的事情,这种悚惧可以使我们能够尽早地脱离生死,让我们提起精进。

这八种能使我们提起精进、生起悚惧的事情是:生、老、病、死和四种恶趣的痛苦。或者说生、老、病、死这四种,再加上堕入恶趣的苦、以过去轮回为根基而产生的痛苦、以未来轮回为根基而产生的痛苦以及现在为了觅食、为了生计、为了维生而产生的痛苦。

生的苦:是指住胎的苦、出生的苦。入胎快不快乐呢?母胎又肮脏又臭,又闷热而且又不能动,现在大家在那边坐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不动就已经受不了,住在母胎(要十月怀胎),或者要住九个月,如果现在要大家回去住母胎一天也不愿意,但是只要我们没有断除烦恼,我们再入母胎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能入人的母胎还算不错的,如果入了鬼胎、鸡胎、狗胎那就更糟糕了,是不是?大家喜不喜欢入鬼胎?而且出生也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出生就有如两座山夹着一块很脆弱、很嫩的肉一样。所以我们要思维生的苦、入胎的苦、出生的苦、刚出生的苦。

再说老的苦:大家都希望青春,都希望年轻,都不喜欢衰老,老了记忆力会衰退、眼睛会花、耳朵会聋、头发会变白、行动会不便,所以老有很多痛苦。

病也有很多痛苦,生病了、牙痛了、头痛了、肚子痛了,还有现在各种各样的病痛,各种各样癌症、瘟疫,这些都是属于病的苦。

还有死亡的苦,然而每个人都逃不过死亡。

最后四种是堕入恶趣的苦,生死一直都轮回,在轮回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地造作了很多不善业,造作了很多恶业,只要这些恶业一成熟,我们堕入恶趣是不可避免的。只要在临终的时候,我们生起了不善念、生起了恶的心或者说在我们临终的时候不善业成熟,我们将会堕入恶趣 :地狱、畜生、恶鬼、阿修罗。

同时我们也可以省思:在无始的轮回以来,我们不知道受了多少苦。佛陀说:“在无始的轮回以来,我们流的眼泪比四大海洋的水还要多;在无始的轮回以来,我们流的血比四大海洋的水还多。”四大海洋的水还有限量,但是我们过去轮回是无尽的、是没有起点的,这是大家省思过去每个人都受过无量无边的苦,我们现在其实也一直都在受,都是轮回让我们的经验不知多丰富,我们什么样的人都做过,什么样的生命都做过。我们在过去也做过国王,也做过鸡、也做过狗、也做过蚊子,由于轮回是无始,没有起点的,当我们省思到这一点我们应当感到害怕。

同时我们应当省思:只要我们还没有断除烦恼,我们还会继续轮回下去;只要我们还没有断除烦恼,我们在过去、我们在现在以及我们将会造作的那些不善业,一旦它们遇到因缘,它就会成熟,一成熟我们就必需要受苦。在未来无尽的轮回当中,这些苦会一直在那边产生它们的果报,而我们还是在这个身心里面去体验它去遭受它,因此我们省思未来只要还有轮回,我们就要受苦,我们应当感到害怕,应当提起精进。

我们也应当省思:现在、今生,为了维生、为了谋生所产生的痛苦,每个人都为了糊口、为了衣食奔波、劳劳碌碌,一年忙到头。有些人的福报比较好,也许出生在高贵的、富贵的家庭,他可能没有受过苦。但是我们看很多穷人,那些比较低等的人、那些工人,他们很多生活比较困苦,要起早摸黑、风雨无阻,只是为了赚一点点的钱,为了养活家、为了糊口,这些都是我们应当思维的。

这八种苦,无论任何一种,当我们思维的时候应当感到害怕,只要我们没有断除烦恼,这些苦都无可避免,因此我们应当提起精进,我们要精进,要禅修,要灭苦,要断除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