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许多人努力了大半辈子,回首看,难免有这辈子似乎白活了的感叹。可是人生不能重来,难道就只能如过河卒子,拚命向前冲而已吗?

答:所谓‘白活了’这种感觉,主要是因为没有成就感。人的生命过程中,如果没有一定的生命目标,也没有生命的归属感,难免会产生‘白活’的感叹。

这就和小动物一样,从出生到死亡,并无更高层次的意义,没有目标,也不知该做些什么?累积了什么?一个人如果没有累积成就,回首前尘时,常会感叹生命好象是多余的。

因为他们想象中的人生价值,是在于儿孙满堂、高官厚爵;在于富贵、名誉、地位;有形的、有量的、可数的,才会觉得一生过得值得。有人生了很多小孩,且个个有出息,事业有成,他就会有成就感。也有一些人,要赚了很多钱,开了好几间公司,才会觉得有成就感。

我在大陆的俗家三嫂,生了五、六个孩子。有一次我到大陆探亲时,她很高兴地向我说:‘小叔,我为你们家族生了好几个孩子,而且都养大了!’她的意思是说,我没有替家族留下香火,她却生了五、六个孩子,语气中充满成就、满足感。她把孩子带大的确是一种成就感,我对她说:‘辛苦你了!’

我们常看到一些人,既未做官、也没赚钱,家境没有变得更好,日子在平淡中一天一天地度过,转眼过了大半辈子,没有什么数字可以看出自己这辈子的成绩,就好象是白过了。

其实,生命并没有白过。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生活、生存而努力。虽然有些人没有能力储蓄,但每天还是得为三餐打拚;也许在大社会中,个人只是配角,但在自我人生大戏中,却是不可变换的角色,即使仅是跑龙套的角色,也要尽心演出。

一出戏,要有主角、配角和跑龙套,每个人尽心演出,戏才会精彩、好看。人也是如此,主角也罢、配角也罢,只要好好演好人生大戏,自食其力,尽其在我,人生就没白过。因为主角只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配角。只要认清自我,演好自己的角色,自己就是主角。所以,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白过日子。

也许在大社会中,个人只是配角,但在自我人生大戏中,却是不可变换的角色,即使仅是跑龙套的角色,也要尽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