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能息诸苦,忍得寿命长

忍得人乐观,忍能得妙好;忍能息诸苦,忍得寿命长。──《大集经》

这首四句偈,意思是赞美忍的好处、忍的价值。

忍不是懦弱退缩,忍也不是没有能力计较,因此只能选择忍耐。相反地,忍是一种力量,忍是一种担当。比方说:他人只能挑二十斤、三十斤,可是我能挑一百斤、一百二十斤,这表示我能承担。古今中外伟大的人物,都必定能承担忍的考验,才能有所成就。

忍,可分为三个层次:生忍、法忍、无生法忍。「生忍」,是指我们生活在世间,为了让生命生存下去,要有种种的忍耐。

另外还有「法忍」,即面对世间的称讥毁誉、利衰苦乐,种种的忧悲苦恼、荣辱得失等诸法,要能接受,要能担当,要能堪忍。如果对于世间的荣辱毁誉等一切法,都不能忍耐,不能接受,不能担当,那就只能等着被打倒了。

所谓「无生法忍」,是忍而不忍的最高境界。当我们修养到一念不起,一法不生,一法不灭,都能去除所有的生灭,了知一切法本是不生不灭,因此无所谓忍或不忍,这就是「无生法忍」。

一个人的价值如何,就看他有没有力量。没有力量的人,轻轻挥一拳,随便一句话,就可以把他打倒。一个有力量的人,不管是一拳或一百拳,一句话或百句话,他都不会在乎。所以,忍才有力量,忍才能勇敢,忍才能担当,忍才能进步向前。

「忍得人乐观」,能忍就可以获得大家的喜欢,觉得你有修养。「忍能得妙好」,能忍就可以得到相好圆满,因为能忍耐就不易起瞋心,相貌就不会丑陋。「忍能息诸苦」,能忍就不会比较计较,自然不被苦恼所动摇。「忍得寿命长」,能忍就可以远离灾难,获得平安长寿。

忍者多有福,能做到一个「忍」字,就会有福报,这四句偈值得我们细细参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