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缘果报如影随形

《大庄严论经》中马鸣菩萨提到,若是造作善业,自然就会受到好的业报,即便得到国王援助之力,仍不如业力所获得的善报,所以应当精勤修习善业。

我曾经听闻,有次忧悦伽王午休时,国王的两个随从,一人站在头前,一人站在脚底,拿着扇子为国王扇风,一边扇风,一边谈论:“我们今天可以在国王身边服侍国王,到底是什么原因?”其中一人说是因为自己业力的关系,另一人则称说是因为王力的关系,所以才有福报得以侍奉国王。两人平日经常听法并善于议论,便说偈言:“如牛厉渡水,导正从亦正,人王立正法,从者亦如是。”

因为两人都认为自己的理由对,辩论声愈来愈高,一人说:“我是因为国王才能活!”另一人则说:“我是因为自己业力而活!”国王因为听到两人争论的声音而醒来,问两位内官说:“为什么说话这么大声?”于是两人就把自己争论的原因告诉国王,虽然国王知道因缘果报之理,但因为仍有我见烦恼,所以对于说因业力而活的随从感到不悦,于是向此人说:“你依附在我的国家生活,还自称是因为自己的业力而活,我今天就要让你试试看,看你是因为谁的力量而活?”

说完后,便往夫人的处所走去,对夫人说:“我今天会派人到你这边,你要打扮庄严如帝释幢夫人,并且要赐与这个人华贵的衣服。”夫人回答:“是的,遵命。”于是国王就派那位称自己是依国王的力量而活的随从,送蒲萄浆去给夫人。派遣此人后,国王心想:“那位称自己是因为自己业力而活的人,现在应该很后悔自己所说的话。”才这么想没多久,那位称自己是依业力而活的随从,穿着好夫人赏赐的衣服来到国王身边。国王见了他,感到很讶异,便问:“是我弄错了,把剩余的蒲萄浆给你拿去送夫人?还是你为了想证明你是依业力而活,而强夺蒲萄浆送去?又或是另一人分享蒲萄浆让你送去?还是因为他惹夫人生气,所以夫人把衣服赏赐给你?”

说完后便对此人说:“因为你自恃依着业力而活,所以我故意不派你去献蒲萄浆给夫人,请告诉我实话,你是如何得到夫人赏赐的衣服?”

随从对国王说:“因为业力得到的。”于是便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国王:“那位原先您派遣送蒲萄浆去的人,原本已经准备好奉命要出门了,结果突然流鼻血,所以把蒲萄浆拿给我,要我帮他送过去,于是我就把蒲萄浆送去夫人那边,夫人见了我,就赏赐给我衣服。”

国王听了之后,便说偈言:

“业报如影响,亦如彼庄严,

彼言自业力,此语信不虚。

以听法力故,言说合于理,

彼称业力者,斯言定有验。

我多于己负,彼凭业力胜,

佛说业力强,此语信真实。

佛为善御乘,业力为善哉,

能坏王者力。十方佛世尊,

亦说随业力。汝今倚业力,

用自庄严身,割绝于我力。”

典故摘自:《大庄严论经·卷第十五(七三)》

省思:

古德云:“祸福无门,惟人自召。”佛法也告诉我们:“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来世果,今生作者是。”吾人所遭遇的一切,皆是自己的业力所感,如响应声,如影随形,绝非从他力所得。

明白了佛法因缘果报之理,就能以正确的知见面对所遭遇的一切,珍惜并肯定自己所获得的,对他人的成就也能随喜赞叹、不心生嫉妒。行者依循佛法的正知见,从因上努力,踏实耕耘福慧心田,将来必能成就圆满庄严的佛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