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每天念一念,这个牛肉就吃不下去了

我住支提山的时候,就碰到牛会拜人的事情,它为什么拜人?旁边有个村庄,那头牛准备第二天卖出去屠宰。那有个小孩子——小学生,放学的时候路过那个牛栏,就跟牛说了句话,说:“牛啊!牛啊!你明天就要卖掉,被人宰。”这小学生说句话,这个牛听了,听懂了,它“扑通”一下就跪下来了。

这个小男孩一看牛跪下来,吓一跳。赶紧跑回家对他爸爸、妈妈说:“这个牛还跪下来,掉眼泪!”那个大人听了,“还有这个事啊?”那就过来看,也跟牛说:“牛啊!你明天要卖出去,你怎么回事啊?”这个牛就对着人拜,一边拜一边掉眼泪。这样可能就把人感动了,邻居凑了点钱就把这个牛赎下来了。

赎下来之后,就把它送到支提山这个华严寺。我在那里住了一年半。这个寺院里面就作了两个牛栏,那两头牛养得很肥壮。那真是到寺院里享福,还有个老沙弥到下午三点来钟的时候,牵着这个牛到外面吃草。这个牛在那里慢慢走着,还真是有点禅定的样子,因为我也在窗口观察它们。我住在五楼观察那个牛,还真的很享乐。那么比丘给它受三皈依的时候,它真的跪在那里接受三皈依。是这样子,所以它会拜人。

你看“且拜且啼哭”,这个牛就倾诉:我到主人家来,报答君还是不薄。我一面小心小翼的耕地,一面还要受鞭子的抽打。每顿饭吃的只是水和草,但从来没有嫌这个饮食的淡泊。我吃尽了千般的辛苦,这个稻禾才有谷——才长出了谷子。这个谷子在稻禾的穗上,却要把我卖到外面下油锅。

君得到了我的钱,那么我受到的是君给我的毒。这时候我已经愁肠百结,骨头还是疼痛的。卖出去,我的命还没有断气,我身上的牛皮就已经被剥下来了,是这样痛苦!那希望你不要卖我啊!留我过这个冬天吧——“残冬”。如果这样,上天就会恩赐你福报。

君也有你疼爱的儿子,我也有可怜的小牛。那么如果必定要杀我这个身体的话,也劝主人饶恕我的牛犊——就是我的儿子。也寄语那些贤德的牧童,不要打耕牛。

那自己悔恨我前生,我今生为什么会得到牛身?就是我前生作人的时候,也就贪爱吃牛肉。现在是半斤还八两啊!前生吃牛肉,今生变成牛,又被人去吃。哎呀,这样的理、因果是明明白白,就像灯烛照得那样明白。

还有,官府禁止杀牛的时候,有这个法律,我却受贿。这就谈他前生,受屠夫的贿赂。得了屠夫的贿赂,就容许私自的宰杀牛。这得点钱,虽然妻儿子女得点温饱,却想不到这一世偿还因果这么快速:我自己变成牛了。

有慈悲心的人,不会变成披毛戴角的畜生;只是见到杀生——杀这些动物——的人,临终被恶鬼所追逐。一个家庭如果三代不吃牛,后代就会荣华富贵,考上功名。

如果冤冤相报,相互来吃,这种旋转如车轴。就是你今生为人吃牛肉,下生你自己变成牛被人吃,就是“旋转如车轴”。我是这样的得了恶业之报,劝君不要跟我一样——这样的哀伤。也希望“后牛哀后牛”。

把这个真实情况告诉人,让人不吃牛肉、不宰杀,就不会有后来的牛。苦楚要辗转的相嘱,所以创作这个《耕牛乞命歌》,希望你们这些人主反复的读诵。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如果每天念一念,这个牛肉就吃不下去了。

 

耕牛乞命歌:

大杖打耕牛,何不勤勤走;耕牛含两泪,一步一回首。

颈穿足力疲,有苦难开口;望得田禾熟,牛病毛将秃。

不念从前劳,反付屠人戮;耕牛怨莫诉,临去还踯躅。

蓦尔吐人言,且拜且啼哭;吾到君家来,报君殊不薄。

一面小心耕,一面受鞭扑;餐餐唯水草,未尝嫌淡泊。

吃尽千般苦,禾头方有谷;谷既在禾头,卖我置鼎镬。

君得吾之钱,吾受君之毒;肠断骨犹疼,命在皮先剥。

留我过残冬,天当锡汝福;君既有爱子,吾亦怜鞠育。

必欲杀我身,劝君饶我犊;寄语贤牧童,莫打耕牛畜。

自恨我前生,何故贪牛肉;半斤还八两,此理明如烛。

官禁杀牛时,吾受屠人嘱;得钱容私宰,饱得妻儿腹。

不想到今朝,酬偿如此速;不见慈心人,化作披毛畜。

但见杀生者,临终恶鬼逐;三代不食牛,名列登科禄。

怨怨遁相啖,旋转如车轴;我是作孽报,君莫为其续。

后牛哀后牛,苦楚转相嘱;作此乞命歌,请君三复读。